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頭炮研區塊鏈申樓按

2016-07-15
■中銀香港宣佈,與應科院簽署合作備忘錄成立聯合創新中心,研發新金融科技在銀行業的應用,推動金融科技發展。 歐陽偉昉 攝■中銀香港宣佈,與應科院簽署合作備忘錄成立聯合創新中心,研發新金融科技在銀行業的應用,推動金融科技發展。 歐陽偉昉 攝

中銀夥應科院合推Fintech 財爺撐場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歐陽偉昉) 中銀香港(2388)昨宣佈,與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簡稱應科院)簽署合作備忘錄成立聯合創新中心,研發新金融科技在銀行業的應用,推動金融科技發展。該行資訊科技部總經理鄭松岩表示,雙方正在研究將區塊鏈(Blockchain)技術首先應用於按揭申請,增加文件傳遞的安全性,目標在半年後開始應用。

鄭松岩指出,在按揭申請過程中,銀行需要核實過程中每份文件的真確,惟現時部分機構的操作流程依靠人手或有出錯機會。將來運用區塊鏈技術,可令文件傳送更安全準確,控制風險。應科院行政總裁湯復基亦表示,應科院有研究區塊鏈應用在認證上,如客戶於不同銀行開戶,銀行可共用部分客戶資料,簡化申請程序。

文件傳送更安全準確

鄭松岩相信,在新技術推出後會有接受期,當業界發現新技術可以令過程更快捷和節省交易成本時便會逐漸接受。其他應用方面,他指未來半年會有生物科技認證推出;又稱該行亦重視金融科技人才,未來在這方面的人才需求「只會多,不會少」。

在財政預算案中提出要推廣區塊鏈技術的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日出席儀式。他表示,區塊鏈的用途非常廣泛,可以建立安全度極高的交易記錄資料庫,大大減少可疑交易,協助業界降低營運成本,亦可以令銀行跟銀行之間的賬戶認證和資料交換變得更加安全,令銀行可以更快捷地確認客戶的身份和背景,對銀行盡職審查方面的要求有很大幫助。

科技成帶動經濟關鍵

曾俊華又指,應用是科技帶動經濟的關鍵,如果沒有應用的方法,「縱然你有很高的科技、有很大突破的科技,都只能放在一邊。」他認為行業必須要了解科技如何結合實際環境和優勢,真正做到推動產業多元化和帶動經濟發展這個重要目標。

至於創新中心,據中銀香港介紹,未來將會開展多個合作項目,包括區塊鏈技術、電子支付技術、網絡安全、大數據分析以及行為認證等重點領域。該行副董事長兼總裁岳毅表示,應科院將研發創新科技、系統及平台,中銀香港提供商業應用概念、場景與方法,兩者結合可互補優勢,為市民和企業提供更快捷和方便的金融服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