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以市民安全作要脅的行為應受譴責

2016-07-18

夏日炎炎,更值暑假,是泳池與泳灘使用的高峰期。但偏偏職工盟旗下的港九拯溺員工會就在這個時候策動罷工,令全港有12個泳池及4個泳灘的運作受到影響,市民游泳消夏的安全無法保障。該工會更策劃下月7號全民運動日期間發起一連三日的罷工。把持該工會的少數人士作為政府員工,不以公眾利益為重,不盡忠職守為市民服務,反而三番四次以市民安全為籌碼搞事,要脅政府,將市民的生命安全作為達到自身政治利益的工具。這種無視公眾利益的行為,應受到社會輿論的同聲譴責。

港九拯溺員工會發起罷工的理由,是抗議政府縮減救生員編制人手。但事實上,康文署過去五年已經增加了180個季節性救生員名額,亦已加快招聘程序。拯溺工作本身就是季節性很強的工作,夏季特別是暑假人手較為緊張,冬季工作量就相應大幅減少。而港九拯溺員工會多次在繁忙時節發起罷工,年復一年,嚴重影響市民的消夏活動乃至生命安全。遠的不說,就今年,該工會首先在6月9日端午節市民游龍舟水的日子發動47名泳灘救生員罷工,令多個泳灘紅旗高懸,救生服務癱瘓,不少市民到了海灘,不得不掃興而歸;該工會繼而策劃在6月26日星期日罷工,只是撞上九龍灣工廈大火才暫緩;這次又選在7月17日星期日罷工,更揚言下月全民運動日要一連三日罷工。很明顯,他們是綁架了廣大市民的利益,企圖把市民的游泳安全,作為脅迫政府妥協的籌碼。

作為政府救生員,其職責就是為市民提供游泳救急服務,應以公眾利益及泳客安全為前提。本來救生員與消防員,均屬救人於水火的高尚職業。月前一場大火,兩位英勇的消防員為此付出年輕的生命,廣大市民都深切懷念並銘記他們的功績。相反,某些人卻不顧救生員的職業道德,策動這些救生員在泳客最需要守護的日子離開崗位罷工,兩相對比,讓人情何以堪!

處理員工內部問題有很多種方式,本港社會一向崇尚互諒互讓的勞資關係,救生員應與政府理性商討,但必須確保以不影響服務市民為前提。事實上,政府救生員待遇一向優於私人市場,工會三番四次以罷工手段脅迫政府增加編制、提高待遇並無道理,更是對市民極度不負責任。若長此下去,我們不禁要思考,既然私人公司提供的泳池救生服務,不僅質量有保證,更符合成本效益,而且沒有出現罷工情況,那政府是否應該外判救生員服務,以免再被這些沒有服務公眾精神的工會脅迫呢?

對於職工盟轄下的港九拯溺員工會如此綁架市民利益、影響安全的行為,社會應該齊聲譴責,救生員也應看清職工盟的真面目,拒絕參與無理罷工,以恪守職業道德,盡服務市民的本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