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國台辦:無「九二共識」則無制度化交往

2016-07-23
■國台辦22日表示,只有確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政治基礎,兩岸制度化交往才能得以延續。圖為早前台灣民眾要求蔡英文堅守「九二共識」。資料圖片■國台辦22日表示,只有確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政治基礎,兩岸制度化交往才能得以延續。圖為早前台灣民眾要求蔡英文堅守「九二共識」。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中國台灣網、中央社、中通社報道,針對台灣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在接受美國《華盛頓郵報》專訪時就「九二共識」及兩岸溝通管道的有關表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22日應詢表示,國台辦與台灣陸委會的聯繫溝通機制、海協會與台灣海基會的協商談判機制,均建立在「九二共識」這一基礎之上。只有確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政治基礎,兩岸制度化交往才能得以延續。

蔡英文近日受訪時首次就是否接受「九二共識」明確表態,她聲稱台灣當局接受「九二共識」的可能性不大,但又認為兩岸溝通管道多元且不會受到影響。大陸方面顯然不接受這一說法。

蔡聲稱陸為競爭對手

馬曉光表示,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兩岸社會的主流民意,而只有堅持「九二共識」及其兩岸同屬一中的核心意涵這一政治基礎,才有可能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馬曉光表示,國台辦與台灣陸委會的聯繫溝通機制、海協會與台灣海基會的協商談判機制,均建立在「九二共識」這一基礎之上。只有確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政治基礎,兩岸制度化交往才能得以延續。

美國《華盛頓郵報》官網21日深夜貼出近日在台專訪蔡英文的內容,蔡英文在接受該報資深副主編萊利.韋茅斯(Lally Weymouth)採訪時,就「九二共識」表態,稱「要求台灣當局違反民意,去接受對方設的期限,其實可能性是不大的。」她認為,現在兩岸的溝通管道多元多層次,除了官方,還有民間渠道,言下之意對於目前國台辦與台灣陸委會、海協會與海基會溝通協商機制停擺並不擔心。她又聲稱「絕大多數台灣人覺得我們確實是一個『國家』」,並指大陸越來越成為台灣的競爭對手,經濟互補性降低。

藍營斥蔡消耗馬成就

中國國民黨台灣「立法院」黨團副書記長許淑華說,蔡英文此時說這些,對兩岸關係一點幫助都沒有。火燒遊覽車造成24位陸客死亡,讓兩岸網友互相敵對,這讓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8年來建立的基礎,在蔡英文短短2個月的任期內消耗殆盡;若兩岸不能維持現狀,開始倒退,這對蔡英文在兩岸的政績上,會受到很大的考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