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伊斯蘭國」人肉彈襲阿富汗80死

2016-07-24
■示威人士遇襲身亡。路透社■示威人士遇襲身亡。路透社

阿富汗首都喀布爾昨日發生自殺式炸彈襲擊,當地大批少數族裔哈扎拉人上街示威,抗議政府興建的一條主要電纜,繞過哈扎拉人聚居的巴米揚省,兩名兇徒突然在人群中引爆炸彈,造成最少80人死亡、231人受傷,預料死亡人數陸續上升。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透過Aamaq通訊社發表聲明,承認襲擊是其所為。

今次示威源於政府4月公佈的一個大型電力項目中,主要輸電纜不經巴米揚省,引起哈扎拉人不滿。政府其後答應在巴米揚省興建一條較小的電纜,但無法平息居民怒氣,決定昨日示威,要求政府將原有工程改道。阿富汗總統加尼的發言人稱,中央政府早前與示威發起人分享情報,警告示威者可能遭炸彈襲擊,但發起人拒絕取消示威。

由於哈扎拉人在政府的代表拒絕支持示威,指會煽動部族緊張關係,今次示威由草根活躍分子及前副總統哈利利帶領。據ISIS的聲明稱,該組織的兩名武裝分子在示威人群中引爆身上炸彈背心。爆炸後現場滿是死傷者,警方迅速封鎖現場,將傷者送往醫院。

哈扎拉人主要是什葉派穆斯林,佔阿富汗人口約9%,他們聲稱長期受政府歧視,以及遭叛亂分子迫害。

■法新社/路透社/美聯社/《衛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