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金牌選手訪港 深得香港民心

2016-08-12

每天通過熒幕關注國家隊和港隊在里約奧運精彩表現的香港市民,將可在奧運結束後,第一時間親睹金牌選手的風采,分享這份歡樂與榮耀。民政事務局發言人昨日表示,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委會已透過中國奧委會,邀請奧運會金牌選手於奧運會閉幕後訪港,局方目前正籌備活動。預料金牌選手訪港期間會參與巡遊匯演,也會與市民和年輕人接觸。過往多屆奧運,國家隊金牌選手都在閉幕後訪港,足顯中央對香港的重視和兩地同胞的深情。優秀運動員來港交流歡慶,既傳達自強不息、堅韌不拔的體育精神,也讓港人感受國家的強盛,相信會受到香港主流民意的歡迎。如果有極少數搞事分子試圖藉機搗亂,一定會受到市民的堅決反對。

自2004年雅典奧運起,國家金牌運動員均在賽事結束後就來香港訪問,與港人同享奧林匹克精神,共慶奪得優異成績,分享中華兒女的榮耀。每次奧運健兒到訪,都受到香港市民熱情歡迎,追星旋風遍吹,活動門票早早被搶一空。可以說,國家奧運金牌選手訪港有兩大意義。第一,運動員在比賽中展現出努力爭先、永不言敗的拚搏精神,以及堅韌不拔和踏實苦幹的優良作風,與香港賴以成功的獅子山下精神一脈相承。金牌選手訪港,正好可以將刻苦拚搏、逆境自強、精益求精的奮鬥精神傳遞給本港年輕一代。 第二,體育事業也是國家發展的重要一環,金牌選手訪港也讓本港市民更真實地了解到國家發展的成就,為國家的強盛感到自豪和驕傲,增強港人對國家的歸屬感和自豪感,是一次具體生動、溫暖人心的國情教育。

對於今次金牌選手訪港,有人說香港社會氣氛出現變化,活動恐被一些搞事分子借題發揮,不太適宜云云。這種說法是片面的。論情理,香港作為中國的特區,國家運動員來港分享榮耀與快樂,天經地義;論法理,那群事事泛政治化的搗亂分子衝擊秩序,不容於香港法治;論民意,國家健兒獲得佳績,本港絕大部分市民均與有榮焉。體育運動本身不應被泛政治化,運動員的努力亦不應被場外負面因素所抹殺。讓體育回歸體育,讚美運動員的體育精神,欣賞他們的精彩表演,這才是金牌運動員訪港應有之義。奧運精神,除了努力拚搏,也提倡相互理解、和諧交流。我們豈可因為少數無法無理之徒可能藉機生事,就「斬腳趾避沙蟲」,放棄一項合情合理合民意的歡慶盛事呢?

同時,今年的里約奧運,香港代表隊也表現出了不畏強手、勇於拚搏的精神,游泳運動員何詩蓓等人也取得了突破性成績,讓我們繼續齊心協力為國家隊、香港隊加油打氣,期待運動員在賽場上賽出水平、賽出風采、闖關奪金、創造輝煌,在香港迎接金牌選手們的到來! (相關新聞刊A3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