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港鐵工程又「遲到」 須檢討不足加強管理

2016-08-19

港鐵在本月初公佈中期業績時才宣佈沙中線工程可能延遲,昨日又傳來消息指南港島線東段能否按預定目標在年底通車存有風險。港鐵工程「習慣性」延誤,市民徒歎奈何。交通基建工程延誤,既影響市民按時獲得出行便捷,更對社會發展造成影響。面對重大工程延誤、超支接二連三,港鐵必須加強管理、檢討不足,推動工程快馬加鞭向前邁進,早日發揮社會效應和經濟效益。政府更要加強對大型基建工程的監督,以免浪費公帑,造成市民不滿。

港鐵工程延誤屢見不鮮,包括早前西港島線,到現在的南港島線、觀塘線延線、沙中線,甚至高鐵香港段等,無不一拖再拖。2011年動工的南港島線東段,原訂於2015年通車,已經延誤一年半到今年年底,現在又說有風險進一步延遲;觀塘線延線,原訂2015年通車,後來改以今年第三季或第四季為目標。

工程延誤必然帶來超支。南港島線有可能超出此項目169億元的造價估算,沙中線亦勢必超出798億元的政府核准預算。表面看,每一次延誤都總有各種理由,最主要是工程難度大。例如南港島線金鐘站的工程仍有挑戰。至於2012年動工的沙中線,就因為土瓜灣考古發現、會展站工地延遲移交等。無論何種理由,如果只是個別工程延誤,可以理解,但當延誤成為常態,又總是將「工程難度大」掛在嘴邊,公眾不禁要問,港鐵並非外來企業,而是建造香港鐵路網的壟斷企業,理應對工程難度有準確評估。再加上之前已經有眾多的延誤教訓,為何仍然對困難估計不足呢?換個角度思考,是困難變大了,還是能力變差了?歸根到底是否管理上有問題呢?

「時間就是金錢」,港鐵工程拖多一日,不僅工程本身預算超支,社會也要付出更大的成本,損失無形的發展機會。港島南區人口密集,路面交通集中依賴香港仔隧道,早晚高峰期塞車困擾區內居民多年,通地鐵是區內市民多年的期待。在港鐵工程展開的地區,其他發展項目都需要讓路,道路改道、交通調配等諸多配合。港鐵一項工程的阻滯,勢必影響其他項目的進度,更令區內居民飽受交通擠塞之苦。

面對港鐵近年的工程進度和綜合表現皆無法令公眾滿意,港鐵必須正視問題,徹底查明原因,檢討管理制度弊病,更要交代背後的責任誰屬。政府作為港鐵大股東,更應嚴格審視港鐵工程的進度,建立更嚴謹的工程監督機制,防止延誤超支的情況一再重演,守護好納稅人的公帑。 (相關新聞刊A10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