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絕不容「港獨」違法思潮侵蝕學子

2016-08-22

新學期即將開始,廣大家長極度關注如何防範「港獨」入侵校園毒害子女問題。本報昨日專訪多名小學及中學生家長,他們都強調,絕不應在校園鼓吹違法的「港獨」,批評在校園鼓吹「港獨」是對思想尚未成熟的學生「洗腦」,促請教育局謹慎應對,不應忽略「港獨」思潮侵校的嚴重後果。這些家長的關注,說出了香港絕大多數孩子父母的心聲,應當引起從政者、從教者和教育當局的思考和重視。中小學校應該是幫助學生正常健康成長的神聖園地,必須維護學生身心健康的根本權益;培養他們知法、守法,絕不讓「港獨」違法思潮侵蝕他們稚嫩純潔的心靈,是政府和教育工作者不能推卸的責任。

處在人生重要成長期的中小學生,不僅需要系統地學習知識,鍛煉體魄,還需要逐步形成全面而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和世界觀,為展開美好人生之路打下堅實基礎。其中,形成守法、文明、仁善的基本社會人格非常重要。近年來,香港激進勢力推行各種經過包裝的「港獨」論調,為他們披上「本土」、「正義」等貌似美好的外衣,掩蓋其違法的實質,具有很大的迷惑性。如果任由心智未成熟中小學生「獨立思考」、自由討論「港獨」,而不指出其違法本質,其危險性,就如同讓中小學生自由討論「三合會」,卻不指出其違法性質一樣,等於給黑社會培養「新血」。

本來,重視教育學生熱愛祖國和反對分裂國家,是國際社會最基本的教育倫理,更是許多國家教育當局的通常做法。著名科學家愛因斯坦曾經作過這樣的解釋:「如果我們僅僅用專業知識教育人是不夠的,要使學生對價值有所理解,並且產生強烈的感情,那才是基本的,學生必須在美和道德上具有鮮明的鑒別力。」新加坡教育部明確提出,學校要注重「愛國」、「自信」等價值品質的培養。韓國學生從小到大就被告知韓國有哪些值得驕傲的地方,學校注重培養學生對國家的熱愛和認同感。美國學校更加從小注重愛國主義教育,美國公立學校要求學生以朗誦效忠誓詞來開始每天的教學:「我宣誓效忠國旗和它所代表的美利堅合眾國。這個國家在上帝之下,統一而不可分割,人人享有自由和正義的權利。」這種教育,令他們成長過程中逐步培養起國家優越感和自豪感。

顯而易見,為了香港社會的未來,為了這些孩子們的未來,全社會都要譴責和抵制企圖把「港獨」違法思潮帶入中小學校園的卑劣行為。對於那些向中小學生播「獨」者,甚至鼓吹以暴力來推動「港獨」,明顯超越法律底線的行為,當局更要依法檢控,這既是防範「港獨」入侵校園,也是對中小學生的知法、守法教育。同時,要在校園內進行「一國兩制」和基本法教育,營造學生抵制「港獨」侵蝕及健康成長的環境。教育局應該制定清晰指引,幫助學生從小就了解國家,認識國情及中華民族的歷史發展,認識「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建立「港獨」就是違法的基本觀念。可以說,本港學生認識祖國就是認識未來,不懂中國就是不懂世界。本港學生認識「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就會明白「港獨」思潮的錯誤及禍害,並且能夠放開懷抱,去認識國家今日的面貌,增強自覺抵禦「港獨」思潮毒害的能力。 (相關新聞刊A2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