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華體壇 > 正文

否認「神暫停」時大喊大叫 郎平笑稱:我很淑女

2016-08-25
■郎平是嚴師又是慈母。 新華社■郎平是嚴師又是慈母。 新華社

中國女排前晚勝利回國後,郎平帶領惠若琪和朱婷兩位愛將,馬不停蹄出席電視台節目。郎平在奧運的「神暫停」被人津津樂道,她的每次暫停和換人的節奏把握相當精準,最後帶領中國隊奪金;對於在奧運比賽中叫暫停時有時候大喊大叫,郎平笑稱自己在暫停時不會對球員嚴厲,自己是很淑女的。

郎平在奧運的「神暫停」被人津津樂道,她的每次暫停和換人的節奏把握相當精準,最後帶領中國隊奪金;對在奧運比賽中自己叫暫停時有時候大喊大叫,郎平笑稱,「我有過大喊大叫嗎?我很淑女,我很堅定的對吧,我到關鍵的時候都是說,朱婷吸住氣。」

賽前沒有想過奪金

談及8強擊敗力求衛冕的巴西一戰有什麼特殊策略,郎平坦言中國女排對巴西時現場將近兩萬人,現場聲音太大,自己得喊隊員才聽見。郎平還表示之所以自己在場上很沉穩,不對隊員大喊大叫,是因為球員一般情況下執行力強, 如果太兇隊員就懵了,但有時候也挺嚴厲,如果叫她們大名的話,她們就麻煩了。儘管贏得奧運金牌,但郎平透露賽前沒有想過奪得金牌,「金牌不敢想,巴西和美國綜合實力在我們之上,百感交集還是不容易。」

郎平是嚴師又是慈母,談到弟子對自己的關愛時也是真情流露,「隊員場下對我很關心,她們晚上會給我送吃的,她們搶過來幫我拿東西,很溫暖的,如果今天我心情不好或球隊練得不好就說話很少,她們給我發短信,寫上『我們今天做得不夠,明天會做得很好,不要生我氣』,我一看這就是孩子。而她們訓練在地上滾來滾去,有時候餓了拿來就吃,我囑咐她們飯前洗手,不讓她們生病才能平時多練。」

回想到贏得奧運金牌過程,當被問道淘汰賽三場比賽哪一場比賽最沒底氣,惠若琪將問題交給朱婷,朱婷認為應該是巴西那場比賽,球隊心裡有些忐忑;郎平也表示球隊做好困難準備,「我們訓練後球的氣都撒了,上飛機的話球是癟的 ,不成功就回家了,第二天贏球後又開始給球打氣。」 ■記者 梁啟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