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聚焦發展排除干擾 共譜中國東盟合作新篇

2016-09-08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正在老撾出席東盟系列峰會。李克強強調,中國與東盟關係正在走向成熟,具有很強的經濟互補關係,雙方合作前景廣間C中國與東盟在經貿和文化等領域的合作密不可分,已形成互利雙贏的全面合作夥伴關係。尤其重要的是,雙方應處理和管控好南海問題,只要有關各方堅持雙邊協商原則,堅持和平談判方式,排除域外勢力的干預和干擾,並肩攜手,就會共同勾勒中國與東盟和平發展的嶄新藍圖。

中國與東盟各國山水相依,友好關係源遠流長。自1991年建立對話關係以來,雙方一直以經濟發展和合作為主要議題,堅持相互尊重、理解、信任和支持,為本地區帶來和平、穩定、繁榮的良好局面。在此基礎上,中國與東盟有蚚e大的合作發展空間。回望歷史,我們可以看到,中國與東盟的關係之所以能夠歷經時代風雨的洗禮,關鍵在於堅持了以下兩點:

一是堅持以經濟發展為核心。經過25年的合作發展,中國已成為東盟最大的貿易夥伴,亦是東盟最大的遊客來源國,東盟是中國第三大貿易夥伴;雙邊貿易額從1991年的不到80億美元快速增長到2015年的4,720億美元,年均增長近19%。數據顯示,到2020年,中國與東盟之間的貿易額甚至可能超過歐盟和美國的對華貿易額。

近幾年,中國與東盟經濟都面臨外圍經濟環境不確定的嚴重衝擊,但中國提出的建設「一帶一路」倡議和倡導的國際產能合作,為雙方經貿合作注入了新的活力。東盟10國越來越認識到,中國的發展將讓整個東盟地區受益。只要雙方堅持以經濟合作為核心,貫徹互利共贏原則,就一定可以將危機轉化為機遇,實現雙邊關係新的新跨越。

二是堅持排除域外勢力影響和介入,以雙邊談判解決南海爭端。南海本來風平浪靜,區內各國和睦相處,但自從美國實施「重返亞太」戰略以來,南海變得暗潮洶湧。不久前發生的所謂「南海仲裁案」將中菲關係推到風口浪尖,美日等國慫恿個別東盟成員國利用領土爭端挑戰中國,破壞地區和平,正是美日等國利用南海爭議實現其「圍堵中國」戰略圖謀,各國應該保持清醒頭腦,防止上美日的圈套。

從上次東盟峰會的成果所見,中方提倡的《南海各方行為準則》仍廣受好評;本次會議通過的《關於南海適用海上意外相遇規則聯合聲明》和《應對海上緊急事態外交高官熱線平台指導方針》,為緩和南海關係打下堅實基礎。事實證明,只要雙方求同存異,排除域外勢力干預,堅持協商解決糾紛,南海領土爭端便不會成為雙方關係發展的絆腳石。

中國與東盟山水相連、民心相通、文化相近,雙方對和平發展的共同期望和對美好未來的共同憧憬,把雙方連接成密不可分的命運共同體。我們完全有理由相信,只要雙方聚焦經濟發展,不讓雙邊關係偏離健康、積極的軌道,妥處南海問題,中國與東盟的關係必將迎來更美好的明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