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弘揚堅毅抗逆精神 為香港注入正能量

2016-09-12

再生會主辦的2016年十大勇士選舉昨日舉行頒獎禮,表揚一眾長期病患者克服困境,展現出寶貴的堅毅抗逆精神和積極的人生態度。再生勇士身殘志堅,面對疾病、殘障等嚴峻挑戰,不屈不撓,克艱服難,取得較之正常人更出色的成就,所展現的堅毅抗逆精神,為社會注入正能量,值得所有港人學習。社會各界亦應大力傳揚這種精神,給予再生人士更多支持和鼓勵,帶動香港擺脫政爭困擾,重振士氣,勇於突破,聚焦發展,再創「四小龍」時代之輝煌。

十大再生勇士選舉、頒獎,旨在表揚一眾長期病患者、殘障者克服困境的堅毅抗逆精神及積極樂觀的人生態度,活動的意義不僅在於肯定歷屆得獎者的艱難付出,更重要的是,透過是次評選廣泛傳播得獎者不向命運低頭、緊緊扼住命運喉嚨的勵志事跡,激勵了不同年紀、不同背景的港人,以再生勇士為榜樣,不言放棄,努力活好每一天,創出閃亮人生。

正如今年的再生勇士得獎者當中,有坐輪椅的警長、聾人舞蹈家和自小多病的口琴主音等,每一位獲嘉許的再生勇士,在人生的道路上都遇到過重重障礙,但他們不僅沒有因為遭遇不幸而放棄自己,放棄生活,而是竭盡全力克服險阻,病魔愈狂傲,困境愈艱難,他們愈是咬緊牙關,與困難進行殊死抗爭,並以超人的意志和決心戰勝困難,譜寫出別樣精彩的人生故事。毫無疑問,再生勇士完美演繹的自強不息、永不言敗的事跡,已成為激勵市民邁步前行的光輝典範。

近年香港在政治、經濟等各方面發展都遇到諸多挑戰,也有少數港人尤其是年輕人生活際遇未如理想,對前途產生懷疑,信心動搖,有時對政府和社會產生不滿情緒,如此種種導致社會怨氣滋生,甚至傾向以暴力激進手段表達訴求,動搖了社會和諧穩定,與以往強調自強不息、奮勇拚搏的獅子山精神漸行漸遠。事實上,香港擁有良好的發展基礎,擁有背靠國家的優勢,並不缺乏機會,關鍵是我們能否與時俱進,把握機遇,迎難而上,開創未來。俗話說,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今天香港大力表彰再生勇士,可讓年輕一代振奮精神,找尋到人生坐標,看到生活的希望,不再怨天尤人,以樂觀積極的心態迎接挑戰,創造人生奇蹟。

再生勇士戰勝逆境,除了靠自己的堅持和努力之外,亦有賴背後親友、照顧者的支持,當中遭遇的困難和所付出代價的巨大,超乎你我的想像,這一切更需要社會各界的支持和肯定。政府、社會、商界應投放更多資源和關懷,協助再生人士治療康復、自力更生,鼓勵他們發揮潛能、獨立自主,不斷傳遞再生自強理念,以生命影響生命,建構共融社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