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日本直接介入南海將令中日關係再陷倒退

2016-09-17

上月剛剛上任的日本防衛大臣稻田朋美,日前在華盛頓演講時聲稱,日方計劃與美軍在南海水域進行聯合巡航,舉行雙邊和多邊軍演,提升日本在南海的行動能力。倘若日方防務高官的此番言論變成現實,勢必觸犯中方在南海的核心利益和底線,致令剛剛呈回暖跡象的中日關係面臨再度倒退危險。事實上,中國擁有在南海無可爭辯的主權,日本作為域外國家,卻變本加厲地在南海問題上煽風點火,企圖配合美國的行動直接介入,只會使南海問題進一步複雜化,令南海的安全環境更加惡劣。如果日本政府將中方的嚴正立場當耳邊風,逆歷史潮流而動,不僅會破壞中日關係,而且將會搬起石頭砸了自己的腳,注定不會有好的結果。

本月初在杭州舉行的20國集團峰會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見與會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時強調,中日關係現在正處於爬坡過坎、不進則退的關鍵階段;雙方應該排除干擾,推動兩國關係早日回到正常發展軌道。習主席更指出,日方在南海問題上要謹言慎行,避免對中日關係改善造成干擾。安倍晉三在會見中表示,日方重視對華關係,認為兩國是搬不走的鄰居,願努力同中方建立互信。希望按照日中達成的有關共識精神,努力改善兩國關係。這次是中日兩國首腦自2015年4月之後舉行的首次會談,外界都將此視為中日兩國關係開始回暖的跡象。但是,峰會剛剛結束,安倍晉三的表態言猶在耳,但日本防衛大臣就搬出這番有損兩國關係的言論,世人不禁要問:日本當局到底要幹什麼?

南海諸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南海問題屬於中國內政。一直以來,中國在南海的所有行動都是依照國際法來維護自己的主權。日本作為一個域外國家,並非南海的當事國,本來就不應該涉足。但是,近年來,為了配合美國重返亞太的戰略部署,日本在南海問題上表現出異乎尋常的躁動,可以說是不分場合、不遺餘力、不擇手段地進行炒作及挑起事端。去年9月,日本新安保法通過之後,就一直試圖把南海作為海外派兵的試驗地,日本自衛隊艦艇隊司令員曾放言,從確保海上交通線安全的角度而言,南海將直接影響到日本。去年11月,日本就與越南達成協議,允許日本自衛隊使用金蘭灣港;今年1月,日方宣佈其P-3C飛機在南海執行了巡航任務;3月,日本海上自衛隊潛艇在菲律賓停靠,是二戰結束後日本潛艇第一次公開進入南海。可見,日本對南海問題的介入是早有預謀。

今年7月所謂「南海仲裁」結果出來之後,日方一直鼓動菲律賓落實仲裁結果,並在國際上製造輿論壓力,要求中國接受不合理、不合法的仲裁,教唆南海其他當事國在南海問題上興風作浪。眼見這些圖謀都沒有得逞,日本就企圖赤膊上陣,直接插手南海事務。觀察家分析,日本的圖謀無非是以下幾個方面:一是配合美國「亞太再平衡」戰略,確保美日同盟的戰略優勢地位,增加日方在構建國際海洋秩序上的影響力,保持安倍一直聲稱的「日本在亞洲的領導地位」;二是企圖在南海問題上牽制中國,聲東擊西,意圖在以釣魚島為核心的東海問題上獲得更多籌碼和主動權;三是藉此渲染「中國威脅論」,為安倍政府修改和平憲法和海外軍事擴張尋找借口;四是企圖離間中國與東盟諸國傳統關係,擴大日本在東盟的影響力,力保其經濟利益。

對於日本插手南海的舉動,中方早已有言在先。習近平主席就指出,日方在南海問題上必須謹言慎行。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6月與日本政府官員會談時,也具體地警告過日方,如果派遣自衛隊參加美軍在南海實施的航行任務,等於跨越紅線,中國絕對不會在主權問題上讓步,亦不害怕軍事挑釁。如果日方還是執迷不悟,依然一意孤行的話,所面臨的後果,不僅將會嚴重損害中日關係,日本自己也撈不到什麼好處,相反,只會得到「機關算盡太聰明,反誤了卿卿性命」的命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