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心痛學生遭偏激政見荼毒

2016-09-19

何君堯是「有火」之人,以敢言著稱,敢於與偏激政客正面對質,無懼之後會被無底線者人身攻擊的公眾人物。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在嶺南大學論壇被激進學生粗口「問候」時拍案而起,但與此成鮮明對比的,則是選舉期間被極端政客粗口攻擊,何君堯卻笑咪咪不予理會,「唔通收髐鶠H」何君堯坦言,自己在嶺大時「發火」,是因為自己心痛於部分學生的熱誠被別有用心者導向錯誤方向。他對年輕人,包括今年當選立法會議員的年輕人都充滿信心,自己也會將關注青年問題,作為自己未來的工作重點之石。 何君堯在訪問中表示,堅持秉義直言是其做人宗旨,永不改變,但他絕不會浪費精力在無謂的人與事。對於政棍毫無溝通的誠意,他不屑理會。而在嶺南論壇時,自己當時其實是心痛多於「火滾」:他從來都認為青年是香港的希望而不是問題,可眼見學生被偏激政見誤導之深,最終才會忍無可忍,「佛都有火!」這憤怒不是對學生,而是對那些將他們荼毒成暴力政治棋子的政客。

他認為,年輕人都有很大成長空間,與青年人應抱茯菑狡Е萿犖A度。部分青年雖然一時被偏激政見蒙蔽,但只要假以時日、示以真相,真心關懷、慢慢溝通,都能回歸理性建港的正軌。如自己早前參加電視節目《跟住矛盾去旅行》,與激進學生周庭一起旅行。雙方雖然對香港主要問題分歧巨大,但自己終讓周庭由開始時的黑口黑面,變得最後歡顏相向。可見抱以耐心,真誠以對,與青年溝通並非難事。

不應過早標籤年輕議員

香港社會各界對新一屆立法會的運作普遍抱悲觀態度。雖然數名傳統反對派的議員落馬,但6名標榜所謂「本土」、「自決」為政綱的年輕人成功取得議席,更紛紛擺出將以更激烈態度「抗爭」的姿態。何君堯對此則抱持樂觀態度,認為不應該過早標籤年輕議員。他相信年輕人真心護港的熱誠,這就具備了能夠溝通合作的大前提。反而那些「老造反派」已死心塌地為「幕後金主」服務,不可能再改變。

不少青年支持偏激政團,已成為本港各界近年的熱議話題。何君堯指出大部分青年仍然支持社會穩定,反對激烈街頭行動;即使那些加入偏激政團的學生,也是受到極端政客的誤導。每個人都經過青少年成長的過程,他理解和支持青年的愛港熱誠;只是由於以往的施政偏向,導致部分青年的熱誠被別有用心者導向錯誤方向,造成對社會發展的干擾。

籲建與青年痡`溝通機制

何君堯表示,對青年的關注,將會是他進入立法會的重點工作之一。他建議,特區政府應建立與青年有效溝通的痡`機制;要調撥資源切實援助青少年求學、就業、上樓等實際需求,逐步緩解部分青年對社會和政府的敵對情緒。長遠而言,必須落實世界各地都必然進行的國民教育,培養青少年的民族精神、國民身份認同,傳輸青少年中國人以禮為先的傳統文化。不能再讓偏激的政客繼續把持教育界,荼毒香港未來。 ■記者 殷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