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專訪:柯創盛入議會 冀貼地做實事

2016-09-27
■柯創盛表示,期望未來可在立法會內發揮地區經驗的優勢,做好實事。 梁祖彝  攝■柯創盛表示,期望未來可在立法會內發揮地區經驗的優勢,做好實事。 梁祖彝 攝

17年區會經驗接地氣可貴 盼重啟政改普選特首

新一屆立法會實現了世代交替,議會內將有26名新人,他們大都是年輕新力量。成功接棒的民建聯立法會九龍東候任議員柯創盛,是今屆其中一名「新丁」。他近日在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過去17年的區議會工作,給予他難能可貴、貼地的經驗,期望未來可在立法會內發揮地區經驗的優勢,做好實事,以報答市民的支持。他更期望任內可重啟政改工作,讓全港市民均能「一人一票」選特首,改善此前的行政立法關係,為香港發展創造更好條件。■記者 姚嘉華

柯創盛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儘管他已有17年的區議會工作經驗,但今次是走上了不同平台,故也會以議員「新丁」的心態去適應、學習。過去的區議會工作,給予他很難能可貴、貼地、實際的經驗,自己未來將在立法會內發揮此優勢,「今天成為了立法會議員,將是更好的平台,將更貼地、接地氣的地區意見反映予特區政府,這也是我的優勝之處。」

市民討厭反對派不做實事

他表示,在今次競選及當選後謝票期間,市民都向他反映希望能用心做好這份工作、做實事,不要只搞政治騷,辜負市民的支持,「因為有居民講立法會因反對派拉布就如『垃圾會』,根本做不到議政、論政的工作,只是做騷、暴力、拉布、掟杯、點人數,其實這是窒礙了香港整體發展,居民就是擔心上一代的成果被侵蝕,對我們下一代沒有了基本保障。」因此,他承諾進入議會後將多關注房屋、交通、醫療等問題。

柯創盛更期望可在任期內再次推動民主進程,重啟政改工作,讓全港市民均能「一人一票」選特首,「我會關心政策發展,期望緊有此機會(重啟政改),我覺得這是我入議會的重中之重,因為在剛過去的政改,在反對派綑綁式28票否決下,香港市民是失望的。」

他認為,普選行政長官有利改善現時行政立法關係,以至令未來特首可更貼地,聆聽市民聲音,「現今香港繼續這樣發展,對市民、甚至香港整體發展都是沒有好處。因為香港如果停了下來,讓周邊國家及地區都趕過的話,香港會變得怎樣呢?」

政改須符人大決定基本法

不過,柯創盛強調,重啟政改的底線,是要符合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及符合香港基本法相關條文,「任何政改方案都是必須符合基本法,如果不是的話,你就沒辦法可以繼續去行。」

盼與激進「本土派」尋共識

被問到今屆有激進「本土派」入局,會否令重啟政改工作更困難時,他坦言這是事實,但強調任何困難都要想辦法克服,尋求共識,「我覺得這是重要的。」尋求共識,一定要主動,走多一步,「儘管大家政治理念可能有所不同,但某程度上可以有傾有講,求同存異。」

他並期望,反對派議員能多聆聽市民意見,「因為其實所有直選議員都是透過選民『一人一票』選出來,如果你的行為與市民意見所違背的話,你都講不通的。事實上,當時確實有六成市民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的)『8.31』決定,對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