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閃崩原因多

2016-10-08

程式交易或「肥手指」惹禍

對英鎊閃崩的解釋大多離不開兩點:俗稱「肥手指」的人為交易指示出錯,以及電腦程式交易出錯。假如是「肥手指」,一般情況下交易的另一方都會同意取消交易,令閃崩的記錄在數小時內被抹掉,但今次卻沒有這樣,顯示涉及「肥手指」機會不大。

借低成交造市

雖然無跡象顯示今次閃崩是蓄意人為造成,但若個別人士希望令市場劇烈波動,紐約已休市、新加坡及香港交易員未正式開工的一刻便是好時機。

期權到期

昨日是外匯期權結算日,當英鎊匯價突然跌穿某一水平,期權賣家便需要立即沽空英鎊以減少損失,令市場波幅擴大。

止蝕交易

不少投資者都在1英鎊兌1.26美元水平下設止蝕位,當跌穿這水平後,便會陸續觸發止蝕盤,令波幅擴大。

奧朗德言論

英國《金融時報》網站於香港時間昨晨7時7分,報道法國總統奧朗德有關英國脫歐的言論,可能因此觸發程式賣盤。

英國《金融時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