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政府重視商界支持 創科發展前景宏大

2016-10-08

擁有逾200年歷史的瑞典卡羅琳醫學院的首個海外研究中心,昨日在香港科學院揭幕。該中心成功落戶香江,是香港「超級聯繫人」角色、特區政府全力推動、商界出資支持的成功範例,官商學研合作模式值得肯定。香港擁有完善的制度和科研基礎,擁有既是國際城市更是中國一部分的雙重優勢,尤其近鄰深圳的創科環境良好,可與香港進行互利雙贏合作。範式在前,香港應該凝聚共識,加大投入,攜手推動創新科技產業發展,為經濟轉型升級注入源源動力。

卡羅琳醫學院是全球頂尖的醫科大學,專長是幹細胞等再生醫學技術的研究,在幹細胞、神經細胞、流行病學與腫瘤研究等領域均走在國際前沿。本次成立的復修醫學中心,是該學院首次在瑞典以外建立研究基地,可以促進香港在幹細胞和再生醫學領域的研究,是香港醫學發展、對外科技合作的重要里程碑。

特區政府近年推動創新科技發展不遺餘力,成果逐漸顯現。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去年11月在港成立創新中心,香港科學院亦於去年底成立。去年11月過關斬將,最終成立了創新及科技局,專責推動科技、資訊及產學研協同發展。香港經常被批評「守成有餘、創新不足」,導致整體競爭力每下愈況。眾所周知,創科研究需要大量投入,這恰恰是本港的「短板」。本港的科研總開支僅佔本地生產總值(GDP)約0.7%,落後於周邊地區,甚至是經濟落後地區。

香港是一個高度市場化的商業社會,但一向以來,商界往往重視回報快的項目,對於投入大、回報期長的創科產業興趣有限。事實上,縱觀世界發展的潮流,擁有持續更新的核心科技產業,才是企業立於不敗之地的關鍵。香港的企業不論從自身長遠發展,還是提升香港競爭力,都應主動積極增加科研投入,引入更多適合香港的創科產業。 

香港本身面對人口老化問題,對醫學科研的需求龐大,早前「團結香港基金」就建議將本港發展成亞洲醫療服務中心。本港坐擁獨一無二的區位優勢,具備完善的司法制度、基礎建設,均為醫療科研發展提供堅實的基礎。更重要的是,內地科研發展一日千里,可以為香港提供人才和技術的支持。例如,深圳上月剛剛揭幕的國家基因庫,是全球最大的綜合基因庫,為香港的前沿醫學科研發展提供廣闊的前景和市場空間。

香港有「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這是其它地區不能比擬的,只要特區政府重視、商界支持,憑藉制度優勢和科研基礎,與內地深入合作,香港完全有機會、有條件成為前沿醫學領域的科研中樞,所得的成果不僅可以提升本港的醫療水平,更可通過產業化發展創造效益、造福社會。社會各界要對發展新產業、新經濟有更多的認知和熱忱,鑄造官商學研合作推動科研發展的成功模式。

(相關新聞刊A3、A4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