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觀察 > 正文

文匯觀察:打虎電視片為「從嚴治黨」點睛

2016-10-26

記者 凱雷

從六中全會前夕開播,到六中全會召開之際熱議,彰顯中央反貪決心的《人心向背》到踐行監督執紀「四種形態」的《標本兼治》,八集電視專題片《永遠在路上》為正在召開的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點睛」:「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

為全會直擊人心主題預熱

這一以政論片呈現的答卷,製作陣容強大權威,中央紀委宣傳部、中央電視台聯合製作,攝製組先後赴22個省(區、市),拍攝40多個典型案例,採訪70餘位國內外專家學者、紀檢幹部,採訪蘇榮、周本順、李春城等10餘位因嚴重違紀違法而落馬的省部級以上官員。其中,專題片第一集《人心向背》在央視甫一播出,即引起轟動,原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和徐才厚落馬後的畫面首次曝光,罕見播出曾任雲南省委書記白恩培等貪腐落馬高官的懺悔告白。

縱覽這專題片八集片名,每集基本上四個字,如第一集《人心向背》,第二集《以上率下》,簡約深刻,層層推進,彰顯中央反腐肅貪的決心、力度、廣度與措施途徑。其中第五集,中紀委將片名最終定為《把紀律挺在前面》,而「挺紀在前」早已因中央八項規定與反四風的強有力落實,成為中國官場與民間熟知的「新成語」。

值得注意的是,這八組35字,以相當豐富的細節為全會作出直擊人心的主題預熱。此前,央視推出《大國崛起》、《復興之路》等多部大型政論片,而《永遠在路上》引起的震動、矚目力度之強、範圍之廣,遠超前兩部,除反腐肅貪具主題效應外,大量震撼性的揭密細節、未有渲染的大尺度事件,與貪腐高官面對面平行視角、平和對話,實事求是還原了中央反腐敗鬥爭的複雜性與艱巨性。

成懲貪決心與成果生動註腳

從蘇榮、白恩培的全家貪腐齊上陣,到被曝光的「礦泉水瓶裝茅台」,「吃鱷魚尾巴」的種種官場醜態,從原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燒香拜佛、為烏龜之死手抄經文同埋的悖棄信仰的荒誕,到家藏1.2億元現金、37公斤黃金「小官巨貪」,種種鏡頭觸目驚心,自從十八大以來,100多隻「老虎」落馬,1,915隻外逃「狐狸」歸案,片中個案成為中央懲貪反腐決心與成果的生動註腳。全面肅貪的震懾細節湧出為閱者緊繃反腐防線,可謂一片勝過千言萬語,中紀委此片達到了習近平曾引古語談巡視所言「不能動搖山嶽,震懾州縣,為不任職」。

面對如此嚴峻的問題,恰恰印證了習近平早前具有強烈憂患意識的告誡:「如果管黨不力、治黨不嚴,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黨內突出問題得不到解決,那我們黨遲早會失去執政資格,不可避免被歷史淘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