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三劍俠」論特技化妝 冀政府多支持 公平對待

2016-10-28

「一講起特技化妝,大家就想到電影中的喪屍、爛肉、血等......」「錯!大錯特錯!」由姚俊偉(Alex)、陳嘉偉(Gary)及李穎陽(Ryan)三位本港特技化妝師組成的「三劍俠」,未聽完已忍不住反駁,指稱大眾誤解了特技化妝,他們認為大眾只理解了特技化妝的一部分。三人分享在行內的點滴和四大困難,盼增進大眾的認識,並期許政府可多支持行業發展,公平對待。

三位入行年資各有不同,會聚在一起,全是機緣巧合。Gary直言:「我和Ryan經朋友先認識,當時我剛入行,想認識多些業內人士,便決定舉辦『化妝師武林大會』,從此三人合作搵食。」透過朋友介紹,有感活動有趣,而沒有局限,彈性大,他們接下由明日至下周一(31日)在YOHO MALL舉行的「YOHO萬聖節百人巡遊」活動,為一眾「嘩鬼」化上萬聖節特技妝容,讓大家零距離與各種「鬼怪」接觸。

入行靠識人

特技化妝是一門偏門的行業,Alex和Ryan都是先由彩妝師做起再入行,Alex表示起初是為錢,後來尋到樂趣而繼續下去。Ryan透露做彩妝師時,有時會參與電影化妝,「記得有次在一部荷里活電影擔任特技化妝助理,雖然電影出來的效果沒問題,但當時我做的其中一個特技妝化錯了,錯用蠟去做傷口,事後深感自己不足而決定去進修特技化妝,盼將來成為一位全能化妝師,這亦是我的志願。」

兒時看畢電影《生化壽屍》而愛上「核突洁v的Gary,從此不斷接觸該方面的東西,12歲時開始買特技化妝產品自己試用,到22歲受日本漫畫《Gimmick特技化妝》啟發,遠赴美國洛杉磯修讀特技化妝。他坦承自己很幸運,識人而順利入行。Ryan也直言:「這行很小圈子,識人才較易入行。」他更強調除了有運氣和實力外,最重要是懂得把握機會,捉到鹿要識脫角才行。

怕弟子搶客

以為特技化妝如傳統工藝般,由師傅傳承給弟子,發揚下去,但Ryan指上世紀80年代後已很少師徒制了,Gary稱現在有學院開班授課,反而多數學生在學院學畢後,再找師傅,邊做邊學,「好像有位女生說想學習,願免費幫我們打工,我們沒有收她做弟子,但她可從工作過程中偷師。」

不過,他們發覺香港人多不願收徒教人,因香港的工作機會少,他們怕教完被搶去工作,而這情況並非只是特技化妝這行獨有,較為專門一點的行業,弟子挖走師傅客人的情況比比皆是。工作機會少,行業發展豈非前景堪憂?他們並不認同,反認為一片光明,「需求一定少,但我們可以北上發展,只是不能完全依靠特技化妝維生,一個月可能只得一份工作。而且北上雖然是其中一個選擇,但作為香港人,我們希望留在香港發展。」

四大難題

每個行業都有其困難之處,對於特技化妝這行的難處,Ryan總結成四大點:「租金、產品、人和機會。」Gary直言:「租金,香港租金貴,難開設屬於自己的工作室,不時要借別人的。產品,這方面我已解決了很多,因為我本身也是一名產品供應商,只是貨品從外國運來,運費太貴,售價難以降低。」Ryan補充道:「人,香港人不團結,不撐香港人,客人有錢就找外國人做,找我們香港人做時就壓價,我們對價錢不滿意,他們就寧願找台灣、泰國等鄰近地區的特技化妝師去做。機會,即是否有足夠的工作機會,就算有機會,又是否港人可受惠。」

對於這四點,他們的對應方法是期許政府多補助本地電影業,始終電影業是特技化妝其中一個主要市場。他們舉例稱荷里活片在港拍攝想封街,政府一批就得,港產片想封街拍就不行,他們直斥「大細超」,盼政府公平對待,多宣傳、多支持本地工業。最後,他們強調顧客請其他國籍的特技化妝師是沒有問題的,「我們也喜歡與他人交流,只是希望可優先給本港特技化妝師一個機會,不要連機會都無。」■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敏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