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全面從嚴治黨 開創治國理政新局面

2016-10-28

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昨日在北京閉幕。這是內地在全面深化改革、決勝全面小康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全會主要研究了「全面從嚴治黨」這個重大問題,系統總結近年來特別是十八大以來有關理論和實踐,就新形勢下加強中共黨建作出新的重大部署,充分體現了中共中央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堅強決心和歷史擔當,體現了全黨的共同心聲。全會呼籲全黨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繼續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共同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確保黨團結帶領全國人民,不斷開創治國理政的新局面,努力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

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這是櫛風沐雨的95年間,中國共產黨引領國家從危亡走向強盛的歷史昭示。中共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向全黨提出「全面從嚴治黨」重大命題,並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一起,形成「四個全面」戰略佈局重大思想,拓開了中共治國理政的全新視野,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注入新的時代內涵。與此同時,中共經過一系列的黨內法規制度的建設,尤其是此次全會把「全面從嚴治黨」,作為鮮明主題,審議通過了《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兩部黨內重要法規制度,突出了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嚴明黨的紀律,保證全黨令行禁止,加強和規範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性。

同時,六中全會也強調了要充分發揚黨內民主,指出黨內民主是黨的生命,是黨內政治生活積極健康的重要基礎。黨內決策、執行、監督等工作必須執行黨章黨規確定的民主原則和程序,任何黨組織和個人都不得壓制黨內民主、破壞黨內民主。必須尊重黨員主體地位、保障黨員民主權利,落實黨員知情權、參與權、選舉權、監督權,保障全體黨員平等享有黨章規定的黨員權利、履行黨章規定的黨員義務,堅持黨內民主平等的同志關係,任何黨組織和黨員不得侵害黨員民主權利。暢通黨員參與討論黨內事務的途徑,拓寬黨員表達意見渠道,營造黨內民主討論的政治氛圍。黨員有權向黨負責地揭發、檢舉黨的任何組織和任何黨員違紀違法的事實,提倡實名舉報等等。這些都是落實中共民主集中制這個組織原則的制度保障,也是中共具有強大的執政能力,能夠更好地領導世界上人口最多國家的重要基礎所在。

這次全會還有一個重要亮點,就是正式提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人民日報》今天發表的社論指出:「這是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心願,是黨和國家根本利益所在,是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的根本保證,是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迫切需要」。「對保證黨和國家興旺發達、長治久安,具有十分重大而深遠的意義」。另外,明年下半年將舉行中共十九大,也是此次全會所作出的一個重要決定,這將是內地政治生活一件影響深遠的大事。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的成功舉行,對於實行「一國兩制」的香港來說,同樣也具有重要意義。廣大港人應更多地了解國家政治發展方面的最新情況,從而進一步增強對國家發展和民族復興的堅定不移信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