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政府部門工作缺失一件都嫌多

2016-11-24

審計署昨日發表最新一期報告,批評一些政府部門工作中存在多方面缺失,包括成本控制不嚴、工作拖延及不作為、工作指引不清晰、沒有及時根據情況跟進等等。報告反映一些政府部門和公營機構存在監管不足、效率低下、得過且過等問題,不僅嚴重浪費公共資源,而且損害了政府在市民心目中的形象。雖然相關問題看似不算很嚴重,但政府工作缺失一件都嫌多。香港政府一向有良好傳統和形象,有關方面必須高度重視報告揭示的不足,採取積極負責的態度及時糾正,從制度上消除流弊和存在的土壤,務求與時俱進,把政府工作做到盡善盡美。

審計署的報告批評多個政府部門和公營機構在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包括環保署在調整建築廢物處理收費方面執法不足,以致在2006年至2016年10年間未能收回部分處置成本,涉及總額達38億元;教育資助委員會與旗下研究資助局及質素保證局,則被指開支不斷上升,由2005/06年度至2015/16年度開支由390萬元暴升至1,620萬元,有浪費公帑之嫌;消防處則在購買新船及新車上出現延誤,浪費最少9,530萬港元;醫管局就管理非藥物名冊藥物使用上未有提供清晰書面指引,以致各醫院在批核處方的做法各有不同,存在藥物浪費問題等等。

剖析上述問題,有些屬於制度上的缺陷和不足,還有不少則屬人為疏忽和責任心的缺失。特別是少數部門和某些公務員奉行「少做少錯、不做不錯」的消極態度,工作因循苟且,導致效率低下,沒有為納稅人提供優質服務。這些弊端已被詬病多時,審計署過去多年的報告都發現類似問題,但一直未能得到根本性改善。特區政府對此須高度重視,進一步敲響警鐘,採取切實可行的措施加以解決,讓所有部門和公務員都樹立勤政不怠的精神。各級主管人員更要負起責任,加強督導,克服弊端,提升效率,加強服務,這樣才能回應市民的期望。相反,如果被審計署揭露的這些問題不能從制度上得到根本性解決,就有可能讓流弊滋長,積重難返,勢必拖慢整個施政效率和影響社會正常發展。

本港公務員隊伍一直有優秀的傳統和良好的形象,許多人均擁有專業技能和較好的管理才能,以貢獻社會、服務市民為己任,盡心盡責,備受讚譽。審計署從審計的角度進行監察,發現流弊,提出批評,亦是為了進一步改善這些部門今後的工作。廣大市民衷心期待每個審計署的報告,都能夠落地有聲,收到實效,推動特區政府的工作保持高效率高水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