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中拉命運共同體之船正乘風遠航

2016-11-25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研究員 阮宗澤

【人民日報海外版專供】1月17日至23日,習近平主席對厄瓜多爾、秘魯、智利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在秘魯利馬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四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這是習主席第三次訪問拉美。中國同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國土面積之和佔世界陸地總面積的1/5,人口之和佔世界總人口的1/3,經濟總量佔世界經濟總量的1/8。中國已經成為拉美第二大貿易夥伴國,拉美成為僅次於亞洲的中國海外投資第二大目的地。近來中拉關係蓬勃發展,並呈現兩個顯著特點:

一是中國與拉美國家的雙邊關係蒸蒸日上。3年來,習主席訪問的拉美國家達到10個,有力促進了中拉關係的發展。厄瓜多爾、秘魯、智利都是拉美地區具有重要代表性的國家,與中國傳統友好深厚,合作基礎良好。習主席此訪不僅鞏固傳統友好關係,而且全面提升雙方政治互信和務實合作水平。

為促進兩國發展和繁榮,中厄雙方決定將兩國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秘魯總統庫琴斯基今年6月當選總統後的首次出訪就選擇了中國,並邀請習近平主席11月參加由秘魯主辦的APEC峰會。中智兩國元首一致決定在2012年中智戰略夥伴關係的基礎上,將兩國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二是打造中拉合作的多邊平台。2015年中國-拉共體論壇首屆部長級會議在北京召開,成為加強中拉關係的新機制,順應了發展中國家深化區域整體合作的時代潮流。中拉關係正升級換代,從經貿驅動型向政治、經濟、人文等多元並進方向發展。中國與智利雙方願繼續推進中國-拉共體論壇建設,中方將支持智方辦好2018年中拉論壇第二屆部長級會議。習近平主席在秘魯國會就中拉關係發表重要演講,強調高舉和平發展合作旗幟,把中拉關係比作「命運共同體之船」。

「中國方案」鮮明地體現了中國的責任和擔當,有力地鼓舞了人們對自由貿易的信心。中國發展不僅是拉美的機遇,也是世界的機遇。中拉命運共同體之船正乘風揚帆,駛向未來,駛向遠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