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娛樂 > 正文

吳宇森新片《追捕》殺青 福山雅治:非常有成就感

2016-11-25
■福山雅治直呼:「終於很真實感覺到,我活在吳宇森導演的作品裡。」■福山雅治直呼:「終於很真實感覺到,我活在吳宇森導演的作品裡。」

香港文匯報訊 香港名導吳宇森重拍已故日本男星高倉健主演的電影《追捕》,最近終於殺青,除男主角張涵予早於十月下旬就完成拍攝外,另一男主角福山雅治及女主角戚薇、韓國女星河智苑、日本男演員池內博之等人,近日都在日本岡山不分晝夜進行趕拍。對於《追捕》殺青,全劇組既開心又失落。福山自言拍畢《追捕》後,他得到了非常充實的感覺和自信,實在令他難忘。

劇組基本上由1月已到大阪準備前期工作,6月正式開拍。歷時5個月的拍攝過程之後,終於來到正式殺青的一天。

從沒有參與過這樣規模和日程的電影製作的福山坦言:「拍攝初期有想過這部電影應該要拍3年左右才能完成。真的能拍完嗎?現在真正拍攝完畢,真的非常有成就感。」每次參與電影拍攝,福山都常會問自己「是不是可以做得更多、做得更好?」,但這大半年的拍攝經驗,他肯定的說:「我得到了非常充實的感覺和自信。」

福山難忘「飛白鴿」

對於吳宇森獨具其暴力美學的動作電影風格,福山也大表認同,指《追捕》最值得看的一定是動作部分。他很雀躍的說:「能夠參與這部電影真的非常開心。我自己的動作戲分有一幕是有『飛白鴿』,當時終於很真實感覺到,我活在吳宇森導演的作品裡!」

由於時間緊迫,劇組每天都趕工拍攝,原定一天拍攝12小時,但最後數天趕工時甚至會開24小時工,福山在最後兩天也豁出去,力挺導演完成拍攝,終於在清晨殺青。

日本演員池內博之最後拍攝開槍打鬥戲,一直拍到清晨殺青,他有感而發說:「這次跨國合作拍攝真的很特別,經過這麼久的拍攝期,不敢相信已經結束,忽然感到有點寂寞,很想跟吳宇森導演乾一杯日本酒。」儘管已拍攝20小時,池內博之依舊滿臉笑容,結束後換好衣服又特地跑到福山拍攝的另一組說再見,順便看福山拍攝最後一場戲。

戚薇殺青不捨眼紅

女主角戚薇這次回來趕拍《追捕》可謂一波三折,拍攝第二個鏡頭就已受傷送醫院,但她只休息一天又繼續拍攝她遭挾持綁架的綑綁戲,相當敬業,連福山雅治、池上博之兩位日本男演員也非常關心戚薇並很佩服她,戚薇則堅強說:「這次的疤痕是《追捕》的印記,很有紀念性。」

來到最後一天,戚薇還帶了很多點心慰勞劇組眾人,更從上午一直拍攝到翌日早上7時才殺青離開,完全沒有休息就要準備上飛機。她的最後一個鏡頭共拍了9個Take,最後一Take還是她自己要求要重來。戚薇雖然曾說好殺青時不哭,但當她一見到導演就忍不住眼紅紅,更抱了導演3次,還一一擁抱所有工作人員,差點走不了,盡顯依依不捨之情,她還寫了一封信給導演當禮物。

殺青在即,吳導連續24小時拍攝亦不減鬥志,他最後表示很感謝、欽佩全劇組的專業精神,希望下次再跟大家合作,並打趣說下次要拍文藝片。到正式殺青時,工作人員紛紛互相道別、拍照留念,現場頓時成了簽名大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