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行政立法理性合作擴建迪士尼

2016-11-29

香港迪士尼樂園日前宣佈其擴建計劃,昨日,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通過押後樂園擴建計劃的無約束力動議。香港迪士尼樂園面積細小是硬傷,面對激烈競爭,擴建勢在必行。但民意希望樂園管理有更高透明度,投入的公帑用得其所,有關訴求值得重視,政府要切實回應。行政與立法機關應以香港整體利益為依歸,把迪士尼樂園擴建「好事辦好」,以理性務實態度檢討問題,尋求更理想的拓建模式和方案。

香港面對越來越激烈的競爭,旅遊設施吸引力已顯遜色,香港迪士尼不擴建,停留在現有規模和水平,香港的旅遊業難免進一步喪失競爭優勢,盡早擴建迪士尼符合香港整體利益,事不宜遲。香港迪士尼被形容為世界上最細小的迪士尼樂園,本已先天不足,加之開業超過11年,遊客對其新鮮感不再,擴建迪士尼不僅應該,而且要抓緊,才能有更多吸引遊客的項目,提升香港旅遊業的競爭力。

特區政府在迪士尼項目中已經投入了155億元,如果包括土地和基建方面的投資,總投入達200多億元。但樂園開幕至今,大多數時間處於虧損狀態,成績難以令人滿意。特區政府與迪士尼合作的過程中,一直被批評透明度不足,處處因保密協議未能提供更多細節,包括迪士尼的管理、專利費方面計算的方法等等,公眾都難以得知。

縱觀往績,的確出現過世界各地包括香港迪士尼樂園在內,即使項目連年虧損,但迪士尼母公司卻通過管理費和版權費不斷獲取厚利。因此,立法會議員關注政府的投資能否獲得合理回報,希望尋求更有利香港的方案,這是議員作為民意代表,為公帑把關的應負之責。政府對此應予尊重,更應做好資金運用的監察,釋除公眾疑慮,爭取議員支持通過擴建迪士尼的撥款。

香港需要一個管理有道、具吸引力的迪士尼樂園,這一點毫無異議。在落實擴建樂園的過程中,政府應與立法會議員有商有量,群策群力,以建設性的態度去討論、監督擴建方案,議員應以解決問題為目的去提出質詢,以免再出現以往大型工程議而不決、費時失事的情況,這才是為港人謀福祉的最佳做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