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內地客最愛 股仔有運行

2016-12-02
■中投證券推出深港通知識和風險提示。記者李昌鴻  攝■中投證券推出深港通知識和風險提示。記者李昌鴻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對於內地許多投資者而言,他們最愛炒賣中小型股,貪其容易撬動和拉升,獲利快。深港通標的股加入市值50億港元的小型股,這些股份不少的市盈率都不到10倍,無疑很迎合內地投資者的胃口,因此一般估計,深港通最受惠的港股就是它們。

A股常有「八二效應」

在A股市場中,儘管滬市有許多業績優良的銀行、建築和運輸類個股,如工商銀行、中國建築和中國中車等,但是因其市值大,投入幾百萬、上千萬資金亦難以拉動股價,同樣的資金,則很容易拉動市值在50億元至100億元人民幣的深市中小型股。於是,在A股市場中經常是「八二效應」,在大量資金追捧下,許多創業板、中小板等個股股價時常飛漲,而滬市大盤股則長期紋絲不動。

深圳市股權投資研究會高級顧問梁淵預料,深港通開通後,香港許多中小型股份因整體市盈率遠低於深圳中小板和創業板,相信會吸引到內地資金湧入,更重要的是,這些中小市值的股份很適合內地一些炒家的胃口,因為他們只需砸下數百萬便可以炒高弄低這些股份,再加上港股又無漲跌幅限制,估計他們很容易獲利。當然,港股的做空機制也令他們與海外投資者在博弈時面臨風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