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蔡英文搞小動作必嘗苦果

2016-12-05

美國當選總統特朗普與台灣當局領導人蔡英文通電話,猶如一石激起千層浪。中國外交部已就此向美國有關方面提出嚴正交涉。特朗普此舉馬上招來美國國內的諸多批評,民主黨全國委員會將這次通電批評為「愚蠢的電話」,有損中美關係大局。而蔡英文在其中更充分暴露了其所謂兩岸三項原則--「溝通、不挑釁、沒有意外」--的虛偽本質和欺騙性。稍有常識的人都能一下子看穿,蔡英文的電話秀只是台灣當局自導自演、自欺欺人的一齣鬧劇,目的是借美國總統新舊交替之機,想渾水摸魚,利用美國外交政策調整之機,企圖干擾中美關係發展的大局。但台灣當局的這些「小動作」,根本改變不了一個中國的事實,只會徒增兩岸關係的不確定性,讓台灣越來越邊緣化,也讓其美國的支持者愈益尷尬,到頭來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電話事件後,特朗普專門在推特上表示,是蔡英文主動致電向他表示祝賀。有傳媒分析稱,蔡英文是想鑽特朗普欠缺從政經驗的空子,故伎重施耍起了小聰明,更圖謀將此當成自己外交突破的「政績」。觀察家注意到,蔡氏在島內的聲望已經出現「死亡交叉」,對其兩岸政策的不滿意度已經達到47.8%,滿意度只有41.2%,蔡英文正是利用特朗普作自己的救命稻草。面對自身領導和權威的雙重危機,蔡英文鋌而走險,希望通過與特朗普的一通電話大肆吹噓,想撈回一些政治資本,但這只是一廂情願,只會是南柯夢一場。

從歷史和現實來看,台灣當局的這些「小動作」根本改變不了中美關係穩定發展的大局。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早已寫入中美三個公報,歷屆美國政府非常清楚中國政府在台灣問題上的底線,相當了解觸碰這條底線可能帶來的後果。這就是為什麼特蔡通電話後,白宮馬上出來澄清將繼續「信守一個中國政策」。人們注意到,中美關係在美國總統換屆之時產生波動並不鮮見。美國新當選總統在競選期間和就任之初發表一些不恰當的言論,早已有之。如2001年小布什就曾發表過「不惜一切代價協防台灣」的論調。但歷任美國總統上任後,在認識到「台獨」的破壞性影響後,就立刻面對現實,努力遏制「台獨」分裂勢力。特別是現在的中國國際地位早已今非昔比,中美關係和實力對比亦有了很大的轉變,相信任何一個理性的美國領導人,均不可能犧牲中美關係大局來配合台灣當局的「小動作」,為了區區十幾億的美台軍火貿易,而損害幾千億的中美貿易全局。

自「5.20」上任以來,蔡英文當局拒絕承認「九二共識」,致使兩岸經貿、政治往來大倒退,給島內民眾帶來巨大的傷害。表面上,蔡英文連番發表所謂「不挑釁」的說法,又在英國《經濟學人》發表文章,宣稱「希望讓台灣再次成為亞洲猛虎」云云,意圖安撫島內民眾的不滿。但實際上,蔡英文執迷不悟,拒絕回到一個中國、「九二共識」的正軌,反而繼續「小動作」不斷,在兩岸之間增加不確定因素,使得台灣自身的環境越來越惡劣,越來越邊緣化。蔡英文處心積累企圖突破國際社會普遍承認的一個中國框架,其所作所為戳破了她的謊言,其圖謀注定會自嘗苦果並以失敗告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