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地產 > 正文

花旗:住宅價格明年下調15%

2016-12-07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歐陽偉昉) 政府在上月推出「加辣」措施,向非首次置業的買家重稅。花旗香港經濟學家雷智顏昨日預料,明年一般住宅樓價將跌15%,豪宅樓價將跌10%。然而,她認為香港住宅供不應求,這次下跌也只是調整,在2018年初起樓價會再次上升。

資金南下或促再「加辣」

雷智顏指出,政府「加辣」合時,新措施可以影響投資者進場,以及令用家暫時觀望。自措施推出後成交量開始下跌,預計終會跌至每月3,000宗成交,令樓價不能在高位持續。可是,香港樓盤供不應求,估計每年短缺單位近5,000個,加上近期人民幣下跌,內地資金流入香港樓市,樓價難持續長時間下跌,預料在2018年農曆新年過後會開始回升。政府是不太可能會放寬打壓樓價措施,相反政府或會「加辣」應付外來資金進入香港樓市。

至於息口問題,雷智顏預料美聯儲將於今年和明年加息共3次合共75點子,目前香港銀行資金充裕,有緩衝不需要太快跟隨加息,銀行決定加息除根據整體流動性,還會視乎資金流出的速度。銀行同業拆息利率(Hibor)也反應風險溢價,如果2017年外圍不安定導致市場波動,Hibor可能會較快上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