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美親綠前智囊抵台 否認促成「特蔡通話」

2016-12-07
■特朗普過渡團隊顧問葉望輝抵台,否認當「特蔡通話」中間人。中央社■特朗普過渡團隊顧問葉望輝抵台,否認當「特蔡通話」中間人。中央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BBC中文網、中通社報道,特朗普過渡團隊顧問、美國前副總統切尼的國家安全顧問葉望輝(Stephen Yates)昨日清晨低調抵台。這位美國親綠前智囊受訪時,再度否認在幕後牽線讓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與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通電話。

私人性質訪台 不代表特別陣營

葉望輝抵達機場時受訪表示,他要重申他多次對媒體說過的話,他並不是那名牽線人。他表示,對通話不必過度分析或反應,此刻也不必期待美國會有大的改變。

葉望輝稱近十幾年來訪問台灣很多次,這次也沒有不一樣,也是來和人們交換意見,沒有來特別傳遞什麼訊息,也沒有特別代表哪個陣營。

葉望輝表示,他此行多數行程都是他在旅途時敲定,他到酒店時會確定今天及接下來一周行程。他過去曾多次與台灣領導階層會面,多數是私人性質的交換意見,這次期待也會有類似對話。

台續炒「特蔡通話」:友誼表徵

不過台灣當局似乎有意繼續炒作「特蔡通話」議題,外事主管部門發言人王珮玲稱,這是雙方友誼表徵,台方會持續密切關注美國新政府的國安與外交團隊組成。「台灣與美國民主、共和兩黨長期以來維持非常良好的合作關係,我們在保守與自由派陣營都有非常多朋友,通電話是友誼表徵」。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