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選委選舉投票率新高 反對派侮辱選民熱忱

2016-12-12

昨天是負責選舉第五任行政長官的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選舉投票日,廣大選民踴躍參與,截至晚上9時30分,投票率高達42.38%,比上屆高出17.56個百分點,顯示選民希望透過選出合適的人士進入選委會,在明年三月選出最能夠帶領港人、應對挑戰、克服困難、再創輝煌的行政長官人選。但反對派在特首梁振英決定不競逐連任、「ABC」議題失效之後,即時拋出「換人換制度」的口號來欺騙選民。這種選舉操作,充分暴露反對派過去「反梁倒梁」,只是出於黨派之私的政治操作,他們反對的目標不僅是梁特首個人,而是反對「一國兩制」和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政治制度,最終目的是企圖奪取特區管治權。反對派的選舉操作,侮辱了廣大選民的政治熱情和對香港美好前途的期盼。相信廣大市民會認清反對派的本質,堅定對基本法規定之下的香港政治以及民主發展進程信心,積極支持新產生的選舉委員會開展工作,排除反對派的干擾破壞,讓下任行政長官人選按照「四項標準」順利產生。

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選舉昨天進行,結果將於今日公佈。選舉前夕,行政長官梁振英因為照顧家庭的原因決定不競逐連任,市民在感到遺憾和惋惜的同時,希望選舉委員會能夠按照既定日程順利組成,讓下任特首的選舉工作如期開展。因此,許多選民都積極參與昨天的選舉,投票率創了新高。選民的這種熱忱,值得肯定。但反對派卻在選舉投票前夕拋出所謂「換人換制度」的口號,將改變現行選舉制度作為動員手段。這是他們在突然失去「反梁倒梁」的「發力點」之後,倉促推出的策略。這種選舉操作,一方面顯示他們企圖繼續欺騙選民,騙取選票,好讓反對派所推的人選進入選委會,企圖左右特首選舉的大局;另方面充分暴露出反對派一直以來的圖謀,他們的目標並不只是反對梁特首個人,而是把矛頭指向了「一國兩制」之下的香港政治制度。他們的企圖,就是要推翻基本法所規定的香港現有政制,令香港按照對他們有利的模式發展,實現其操控特首選舉,奪取特區管治權的圖謀。

回顧中英就香港前途問題談判到香港回歸以來的歷程,人們看得很清楚,國家非常重視香港的民主發展,希望香港社會能夠按照循序漸進的原則,在維護國家整體利益、確保香港社會長期繁榮穩定的基礎上,按照香港社會本身的特點和廣大市民的殷切期望,有序地推動民主進程。在特首選舉問題上,全國人大常委會在2014年8月31日作出決定,香港可以在2017年實行特首普選,港人本來能夠在明年一人一票選特首。這個循序漸進發展香港民主的步驟,受到香港主流民意的支持。但反對派出於私利,以「真普選」的偽命題為藉口,悍然否決了落實特首普選的政改方案,令香港民主發展再次原地踏步。如今,這些反對派又來說什麼要「換制度」,顯然是欺世之談。同時,反對派一方面聲稱要「換制度」,意思即不認同現有特首選舉制度;但另方面,他們力推自己的候選人參選,聲言要奪取300選委,更暴露出他們為了奪取香港管治權,可以無所不用其極。毫無疑問,這是對選民政治熱忱的侮辱。

「樹欲靜而風不止」,反對派的行徑可以讓廣大市民又一次清楚看到:雖然主流民意祈求社會和諧安定,大家期盼能夠集中精力來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反對派卻因為黨派之私,不斷製造矛盾,挑起社會分裂,企圖亂中奪權,他們正是令香港社會動盪不安的根源。因此,廣大市民要全力支持新一屆選舉委員會的工作,讓特首選舉工作能夠正常進行,尤其要努力排除反對派的干擾破壞,不受反對派選舉操作所蠱惑,確保下任行政長官人選按照「愛國愛港(中央信任)、管治能力、港人接受、具駕馭複雜形勢能力」的標準,在明年三月順利選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