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港澳納珠三角灣區 規劃明年啟動

2016-12-1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帥誠 廣州報道)國家發改委近日印發《加快城市群規劃編制工作的通知》(下稱《通知》),提出2017年擬啟動珠三角灣區城市群等規劃編制。「珠三角灣區」城市群規劃將把珠三角9市和香港、澳門作為整體來考慮,未來有望建成世界上最發達、創新能力最強和最開放的城市群。

港澳及9市謀互聯互通

據悉,在此前《全國主體功能區規劃》、《國家新型城鎮化規劃(2014-2020年)》等文件中,均表述為「珠江三角洲(珠三角)」或「珠江三角洲地區(珠三角地區)」城市群,此次《通知》則提出「珠三角灣區」城市群。國家發改委有關司局負責人介紹,珠三角灣區城市群將包括香港、澳門,把香港、澳門和珠三角9個城市作為一個整體來規劃。

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研究員肖金成認為,珠三角灣區城市群規劃應包括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城市功能互補、產業鏈延伸等方面內容。

明確分工建世界級城市群

此番國家發改委要求加快城市群規劃編制,並明確「時間表」和「主要任務」,亦被認為是國家加速推進城市群建設發展的重要信號。

廣東省社科院區域與企業競爭力中心主任丁力分析,未來新型城鎮化倚重城市群,一個重要原因是,單個城市的集聚效應不可避免地存在某種上限,而從國外經驗來看,城市群對區域和國家的發展會起到巨大拉動作用。

而將珠三角灣區城市群作為一體來規劃,是考慮到城市群規劃本身是在一個比較大的空間範圍內,特別是在一些相鄰城市之間,建立並保持一種合理的協作和分工關係。香港、澳門和珠三角城市的發展,也需要保持一種合理的協作和分工關係。

專家判斷,珠三角大灣區今後會是世界上最發達的城市群地區,也是創新能力最強和最開放的城市群地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