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美加息市場風高浪急 外圍風險需特別留意

2016-12-16

時隔一年,美聯儲再次加息,同時對市場釋出明年將會加快加息步伐的政策信號。在全球經濟陰晴不定的大環境下,美聯儲加息步伐提速對全球經濟帶來的風險不容忽視,昨日股匯市場的即時反應已顯示這一點。尤其是特朗普這位「狂人」總統當選,給美國的內政外交政策帶來極大的不明朗因素,整個利率走勢和投資環境隨時可能有巨大變化。面對錯綜複雜的外部環境,本港財金當局必須時刻保持高度警惕,就應對美國加息所帶來的影響做好充分預案,及時作出有效的政策調整。商界以及廣大市民需要以更審慎的態度去考慮自己的投資或置業計劃,務求小心謹慎,量力而行。

作為全球最大的經濟體和主要儲備貨幣發行國,美國的利率政策牽連甚廣。對成熟經濟體而言,在歐洲、日本持續量寬的情況下,利差擴大將推動美元兌歐元、日圓等主要貨幣匯率上漲,金融市場套利行動將加劇。對新興經濟體而言,將不得不收緊貨幣政策以維持與美元的利差,而這將拖累經濟增長的速度。在全球化時代,各主要經濟體的聯繫錯綜複雜。在今年較早時候的二十國集團杭州峰會上,就明確提出了要求主要經濟體減少宏觀經濟政策的不確定性,將負面溢出效應降至最低的要求。而美國實在應該負起主要儲備貨幣國的全球責任。但偏偏剛剛贏得總統大選的特朗普,最為外界詬病的就是其政策的不確定性,他在競選時期已經被貼上「貿易保護主義」的標籤,當選之後又大放厥詞,甚至企圖把中美關係基石的「一中」原則,作為其討價還價的手段等等。我們必須警惕中美之間發生「貿易戰」並波及到香港的可能性。

香港實行聯繫匯率,息率走勢必跟隨美國上調。雖然當前銀行體系結餘充裕,沒有第一時間跟隨美國加息,但是作為一個小型的開放經濟體,本港資金來去自如,情況可以在短時間內急速轉變。另一方面,我們亦要理性思考美國加息預期的可持續性,畢竟美國經濟復甦基礎並不牢固,自身債務問題嚴重,能否抵受持續加息的影響存疑。猶記得去年12月聯儲局加息後,也曾有美聯儲官員表示2016年將加息4次,但結果只在一年後加了這一次。因此,對美國加息的幅度和延續走向,要冷靜觀察和從容應對,不能自亂陣腳。

本港樓市處於高位,息口上升肯定對樓價有影響,但因港元與美元掛u而令新興市場資金可能湧港避險的情況下,短期樓價升跌仍然難以斷言。對廣大市民而言,應該根據自身情況作出適當的財務安排,保持高度的風險意識,謀定後動,量力而行。對於政府政策而言,特首梁振英昨日發表網誌指出,不會因為美國加息而「減辣」,因為樓價跌並不意味房屋問題得到解決,如果不增加供應,市民的居住環境不會改善。此番說法充分體現了政府在改善港人居住環境方面的堅定決心。

總而言之,香港面對美國加息、歐日延長量寬、內地經濟增長進入新常態等等錯綜複雜的外部環境,未來經濟形勢將更為複雜多變,特區政府有關方面,尤其是財金當局需要打醒十二分精神,科學、準確地做好應對各種變化的預案,及時作出有效的策略調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