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被扯臂拍膊 李國章:示威如暴動

2016-12-17
■馮敬恩及李峰琦涉嫌今年1月於港大校務委員會會議期間,煽動示威者包圍並刑恐校委。圖為當日李國章欲離開會議但被阻。資料圖片■馮敬恩及李峰琦涉嫌今年1月於港大校務委員會會議期間,煽動示威者包圍並刑恐校委。圖為當日李國章欲離開會議但被阻。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杜法祖)今年1月,在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會議期間,時任港大學生會會長的馮敬恩及時任外務副會長李峰琦,涉嫌分別刑恐校委會主席李國章及阻撓校委紀文鳳離開會場而同遭起訴,案件昨在東區裁判法院續審。前日作供聲稱擔心生命受威脅才報警的李國章,昨在庭上形容當晚示威場面有如暴動,有人拉扯他手臂更大力拍他膊頭,而兩次針對校委的包圍示威「唔係大學生行為,係壞蛋行為」。他又指控馮敬恩反口公開保密會議內容,「覺得佢(馮)人格有問題,我睇唔起佢。」

22歲首被告馮敬恩面對4項控罪,並在前日案件開審時已承認刑事毀壞會議室大門和企圖強行進入跨學科研究大樓兩項控罪,但就否認刑事恐嚇李國章及公眾地方作出擾亂秩序行為的交替控罪。21歲的次被告李峰琦則否認一項阻礙公職人員執行公務罪名,即阻止載送紀文鳳的救護車離開。

批馮誤導學生 煽「隊U」校委

第二日作供的李國章昨日接受辯方資深大狀李柱銘盤問。李國章在庭上指,馮敬恩在會議中向在場示威者指稱校委會不會成立專責小組以審視《香港大學條例》,是「打錯報告,誤導自己同學」。事實上,會議已決定成立專責小組,由於需要物色人選,未能即日成立,而具體何時成立未有定案。

李柱銘聲稱,馮當日向示威者稱「今日唔會有(專責小組),要等埋洁v,並非李國章所指的「校委會不會成立專責小組」。李國章認為「今日唔會有」明顯是在發放錯誤信息,故意令示威者情緒激動。

李柱銘其後聲稱,馮敬恩當日並無講「隊U佢」,惟李國章不同意,指自己聽得很清楚對方高呼:「唔好畀李國章走!隊U佢!隊U佢!」他重申,馮就是煽動示威者攻擊他的主謀,「(我)聽得好清楚,麜把口講出......我唔會講大話,我發鷋}。」

稱與馮無怨 受訓鎮定仍心驚

針對李柱銘質疑,他是「憎」馮敬恩,李國章認為,「隊U佢」是三合會成員的說話,「我唔憎佢(馮),我係睇唔起佢,因為佢人格有問題。」對當時有示威者講粗口,他則說,「有受教育的人唔會鍾意講粗口。」李柱銘回應稱時下很多年輕人都愛講粗口,反映李國章與年輕人有「代溝」,裁判官即時指出:「我]M家唔係探討講粗口。」

李柱銘續質疑,李國章聲稱擔心人身安全,但從電視新聞片段中看到,他當時非常鎮定。李國章解釋自己只是表面鎮定,「我係外科醫生,訓練要鰣措黚f人危急情況時都要鎮靜。你鶾q視見我係好鎮靜,但心入面好驚!」

供稱兩男圖拉他出去「圍毆」

他續指,當晚有人拉他打他,李柱銘即質疑:「李教授,拉唔同打喎!」李國章不同意,「要打落薔可以拉住你。」他指有兩個男人拉他手臂及大力拍他膊頭,「齯H想拉我出去,拉跌我......成口粗口惡罵我」,又相信兩人故意將他從保安人鏈中拉至示威人群中,「如果拉去人群處就可以毆打我」,但就表明拉扯拍打的人並不是兩名被告。

李柱銘再問李國章有否「打過交」,李國章說,自己在中學時有打架經驗,在大學打欖球時也有打過架,李柱銘即稱:「教授,你鶪擳艭搨n咁驚鍐{,對打過交的人呢齱]混亂情況)小兒科遽{!」李國章即強調,自己以前打架只涉及一對一,但當日有很多人圍茈L,「我一個對百幾個。」

李柱銘重提2015年馮敬恩在校委會後違反保密令一事,指馮披露了李國章反對陳文敏出任港大副校長的內容,當時李國章曾罵馮是「大話精」。李國章回應指,馮在他面前承諾保密會議內容,但其後公開內容,「反口就是講大話」,「我覺得佢(馮)人格有問題」。在李國章想解釋否決陳文敏出任副校長的理由,即被李柱銘及裁判官提醒,會議內容有禁制令,不能公開。

李國章完成作供,控方為他申請證人費獲批。李國章在離開法院時並無回答記者提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