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平抑樓價需靠長期穩定供應

2016-12-31

政府11月初對樓市加推「辣招」,不過樓價升勢未停。差餉物業估價署最新數據顯示,11月樓價指數報306.6,較去年9月高位再高0.16%,創下有紀錄以來的新高。本港樓價輾轉向上、屢創新高,反映靠「辣招」壓抑需求只是治標之計,樓價居高不下、易升難跌,問題關鍵在於供求矛盾未解決,未來政府仍需再接再厲拓地建屋,社會各界應要支持配合,共同合作做好增加供應這項長期工作,從根本上理順樓市、平抑樓價。

本港樓價高處未算高,過去數年,政府不斷加碼推出「辣招」,希望打壓炒風、阻止樓價飆升。直至上月初,樓價接近破頂,政府推出金融海嘯以來第八次的遏抑樓市措施。可惜實際效果反映「辣招」的邊際效用愈來愈低,遏阻樓價上升的時間越來越短。不少市場人士分析,「辣招」令二手供應大減,在交投萎縮情況下,個別高價成交更容易推高指數,導致樓價升得更急更快。而且本港樓市結構已發生明顯變化,內地投資者來港置業的需求持續上升,更因此刺激了本地投資意慾,樓市愈升愈吸引更多資金入市,政府即使多番「加辣」,但平抑樓價的效果不彰。

樓價居高不下,導致市民對置業的焦慮增加、新建單位面積愈來愈細等一系列問題。因此,要遏止樓價持續飆升,除了以「辣招」壓抑炒風外,在供應方面加碼才是治本之策。前日政府才公佈新一季賣地計劃,來季將推出的土地約可供應3,610個單位,全財政年度可供應19,460個單位,較原定目標超出8%,為2010/11年度政府主動賣地後最多的一年。但即便如此,房屋單位的供應量與過去正常供應年代如上世紀90年代的每年平均近27,000個單位相比,仍有明顯差距,供應始終不足應付需求,這是樓價難以回落的癥結所在。

因此,不論是本屆政府還是新一屆政府,仍要保持堅定拓地的決心,繼續把房屋問題作為施政重點,推地建屋不僅不能鬆懈,而且要加足馬力,加快行事,包括推動填海、運用棕地等,以增加供應,紓緩樓價不斷上升的壓力。

當然,要增加土地供應,還需社會各界的積極支持和配合。本屆政府不遺餘力、迎難而上拓地建屋,但在過程中卻遇到重重阻力,各種增加土地供應方案的落實成效都不能盡如人意,更改土地用途、加大發展密度、使用岩洞、適度填海、徵收棕地、回收僭建寮屋,往往遇到各種反對。在重重掣肘之下,土地供應難以充裕,政府縱能短期內增加土地供應,中期亦無以為繼,要想樓價止升回落,恐怕只是一廂情願。公眾應理性地平衡保育與發展的需要,以實際行動支持政府推地建屋,保持長期穩定的房屋供應,令壓抑樓價工作事半功倍。 (相關新聞刊A2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