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華商1.6億拍得乾隆玉璽 付款前失聯

2017-01-02
■「乾隆御筆之寶」璽的棄標,凸顯了國人在拍賣上的誠信問題。圖為該玉璽。網上圖片■「乾隆御筆之寶」璽的棄標,凸顯了國人在拍賣上的誠信問題。圖為該玉璽。網上圖片

一枚清乾隆「乾隆御筆之寶」璽在法國巴黎德魯奧拍賣行被中國買家以超過1.6億元人民幣的價格競得,此新聞在全球拍賣市場都引起了不小的震動,但競得此玉璽的中國買家已經和法國拍賣行失聯。使得此玉璽的競拍成為「競拍成功卻不付款」的失敗案例,凸顯國人在海外市場拍賣的誠信問題。

據悉,拍得此枚玉璽的中國買家是浙江溫州商人杜聖博。他用手機遠程「遙控」助理拍下這一玉璽,以1,750萬歐元成交價獲得,加上佣金後2,100萬歐元,折合人民幣超過1.6億元。在競拍成功之後,他曾經對媒體表示,目前打算將玉璽作為個人收藏,但如果有人願意捐獻這件拍品,他願意以實際拍得的價格轉手玉璽。

「走數」層出不窮 損國人誠信

雖然拍得此枚玉璽,但杜聖博至今沒有付款。著名藏家劉益謙透露,事實上,杜聖博在拍賣之後三天就和拍賣公司失聯了。「這玉璽我原本打算出價500萬歐元參與競拍的,這下好了,丟了臉不算,同時也毀了這件東西。也不知今後如何參與競拍。」

匡時拍賣董事長董國強表示,這種拍賣完了不付款的事情在海外市場層出不窮,令國人的形象越來越差。有資深藏家也抱怨,這個事件不僅令所有中國買家被有色眼鏡看待,以後將會要求付更多保證金。■大洋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