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生涯規劃 > 正文

【尋夢萬花筒】夢想不需棄麵包

2017-01-05
■彤彤。作者供圖■彤彤。作者供圖

理想與現實,好像永遠都無法取得很好的平衡。比如說,喜歡踢足球的男生多希望能成為球場上的巨星,與世界各地好手較勁。但說到真的要以踢足球為生,卻總得從現實的層面考量:在香港踢波,薪金哪夠養活自己?

相同的問題似乎同樣在藝術界發生:在香港做藝術的,有多少能夠養活自己?

棄藝術選修語文

我叫彤彤,是一名中六重讀生。自小熱愛繪畫,熱愛藝術,在視藝科的公開考試中亦考取了優異成績。理所當然的,身邊人都以為我會選擇藝術相關的科目繼續我的學業,但去年大學選科時,我並沒有選擇藝術科。

因為我擔心完成有關課程以後,根本無法找一份與藝術相關的工作。麵包與夢想,我選了踏實又能充飢的、相對容易找工作的科目如語文來重讀,用興趣來發展自己事業?是有點癡人說夢吧?那似乎是一件離我很遠的事情。

畫壁畫考驗自己

數月前,參加了一個有關生涯規劃的工作實習,讓我有機會一試將興趣化為工作的可能。實習目標是要為一間咖啡室繪畫一幅壁畫。對只有售貨員經驗的我而言,這實習不僅是挑戰,也是對自己繪畫能力的一次考驗。

正式繪製前,我需要親身到咖啡室,了解該咖啡室成立的理念、風格,再諮詢並集結僱主的各個要求,將自己的創作意念畫成一幅草圖,最後向僱主解釋整個構圖的設計意念。

過程中,我意識到設計師工作並非只有創作,與客人能良好溝通同樣重要。在畫壁畫的的過程中,咖啡室仍然照常營業,為避免影響其生意,我需要在一星期內完成作品。這又讓我明白每項設計工作除創意以外,實際的時間分配與企劃亦缺一不可,最後,我四天內就完成了這項工作。

在這次實習中,獲得僱主及顧客讚賞認同當然讓我獲得很大滿足感,也讓我進一步明白全職設計工作上,並非畫畫漂亮就夠,而其中最讓我感到驚喜的是,有一位顧客看到我的作品後,竟邀請我傾談合作事宜,最終雖未能成事,但卻是一次喜出望外的經驗。

有心仍可選前路

完成實習之後,我繼續參加實習計劃中的手作小組,接觸了一些職業與設計工作有關的人士,再次增加了我對設計行業的認識,也更了解他們工作上的苦與樂。我現在開始反思,工作及興趣其實可以平衡地發展,亦可以將自己的興趣發展成事業,關鍵其實可能是耐性與決心。

今年我將再度大學選科了,雖然我今天仍覺得應該選容易就業的科目,但我知道,只要有心,將來仍然可以將興趣發展成事業,選擇我自己心儀的前路。

如果各位年輕人希望對工作世界有多些認識,可參與女青生涯規劃服務隊(香港島及離島)的工作體驗及實習計劃,詳情將於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hkywcaclap)內刊登,大家快點報名參與啦。

■撰文: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

生涯規劃服務隊

(香港島及離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