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據生活 > 正文

【財技解碼】離岸人民幣飛漲的成因

2017-01-09

近日人民幣拆息大幅抽高,人民幣匯價大幅反彈,港股隨之反彈。去年1月,人行曾透過抽高拆息迫使人民幣空頭平倉止損,擊退沽空人民幣炒家。此次離岸人民幣(CNH)大漲是由於多個因素累積,其中包括人民幣流動性收緊。

繼上周四離岸人民幣飛漲創一年最大升幅後,上周五人民幣隔夜HIBOR(銀行同業拆息)定價38.335厘,較上日16.94767厘水平倍升。

在岸人民幣(CNY)與離岸人民幣定價機制不同,在岸人民幣根據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所公佈的中間價,兌外幣在特定波幅上下浮動所得,較為封閉;離岸人民幣則由離岸市場供求決定,定價更為巿場化。

以往沽空人民幣大概率下能夠獲得穩定收益,雖然會遇到極小概率巨大的損失,但穩定的收益可以補償風險。

人行干預 HIBOR飆高

然而,通過今次事件,可見人行毋須在外匯市場上直接干預便可影響離岸人民幣匯率,從而迫使人民幣空頭平倉止損離場。事實上,人行通過對中資行窗口指導,影響離岸人民幣的供應,導致HIBOR利率急劇提高,使到炒家沽空成本大增。在這種情況下,除非能夠準確地提前判斷人民幣暴漲的時點,否則獲取貶值收益要承擔巨額損失的風險。人行採取這種干預方式的好處是可以節省外匯儲備,以免外儲不斷流失。

根據資料,香港離岸人民幣存款已由2015年8月的9,790億元下跌35.9%,至2016年11月的6,276億元,這反映香港離岸市場的人民幣需求對人行的依賴程度已愈來愈高。

人行之所以能通過干預HIBOR來影響離岸人民幣進而引導在岸人民幣,核心就在於資本流動受限。HIBOR利率和境內利率隔離,通過離岸高利率打擊投機的同時,也不會妨礙內地低利率穩定經濟。

穩定的匯率給當前股市的反彈創造了良好環境。2016年12月以來人民幣加速貶值,制約了股市,而這個風險點現暫告一段落。

長遠而言,人民幣匯價受中國內地的結構改革能否成功、經濟能否穩定增長,以及美元是否持續強勢所影響。■太平金控.太平証券(香港)研究部主管 陳羡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