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詹啟賢料參選國民黨主席

2017-01-14
■請辭國民黨副主席的詹啟賢(前右)積極思考參選國民黨主席,台灣前「副總統」吳敦義(左)表示,看起來好像越來越熱鬧。 中央社■請辭國民黨副主席的詹啟賢(前右)積極思考參選國民黨主席,台灣前「副總統」吳敦義(左)表示,看起來好像越來越熱鬧。 中央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台媒報道, 繼台灣前「副總統」吳敦義、現任中國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副主席郝龍斌、前國民黨「立委」韓國瑜宣佈參選後,國民黨副主席詹啟賢日前請辭,已在作最後評估,最快可能今日宣佈參選黨主席。換言之,國民黨主席選舉將從「三強鼎立」變成「五雄爭霸」!

據了解,詹啟賢對是否參選黨主席,一直有自己的想法,他在擔任國民黨副主席時,為了尊重洪秀柱,參選可能性幾是零,但為了黨產行政契約,詹請辭副主席,雖然洪秀柱對外強調會全力慰留,但詹在從美國返台當天發表辭職聲明後,就沒再進辦公室。

辭去副主席後,詹啟賢更加密集拜會相關人士,徵詢各方對參選黨主席的看法,對象包括前「立法院長」王金平、醫界及企業界大佬,同時也與過去共事過的政務官聚會。雖然有人勸詹不要參選,但詹的意志相當堅定,宣佈參選已是遲早的事。

據台媒分析,詹啟賢若參選黨主席,將對選情造成相當大的影響,詹的個人條件、形象突出,他在政界、醫院及企業界人脈極廣,特別是與國民黨前黨主席吳伯雄、前「副總統」蕭萬長、海基會前董事長江丙坤及王金平的關係深厚。一旦黨主席形成吳、洪、詹、郝、韓「五雄爭霸」局面,未來選情會如何變化,外界恐有更多不同的解讀。

去年來港曾稱頻換黨首損元氣

去年11月,詹啟賢曾以國民黨第一副主席身份應邀來港參加講座,他在講座中強調,國民黨在短時間內兩度更換黨主席,面臨邊緣化危機越來越嚴重,現在正努力多培養青年人才,多給青年黨員機會,希望在2020年「大選」挽回局面。

詹啟賢表示,國民黨在短時間內兩度更換黨主席,人事變遷導致元氣損耗,「必然有矛盾和心結」。但國民黨在不久前全代會中對組織結構和程序進行了大幅度調整,努力爭取贏得重生的機會。一方面培養青年人才,增加青年志工。詹啟賢表示,儘管短時間之內,無法一步到位地解決青年問題,但國民黨在過去幾年流失大量人才,當下求才若渴,能夠為青年人提供較過去更廣闊的舞台。但他也強調,青年人只是國民黨的一個部分,制定、調整政策時還會進行綜合平衡。

對於黨內出現多人意向參選的局面,洪秀柱表示,國民黨面臨困境時,有人願意承擔是好事、都要肯定,大家要多喝彩,給予鼓勵。

吳伯雄籲選後仍共同為黨努力

國民黨前主席吳伯雄和洪秀柱、郝龍斌、吳敦義、詹啟賢及國民黨副主席胡志強等均受邀出席前圓山飯店董事長新書發表會,這也是宣佈參選後,洪郝吳三位競選人首度同台,讓活動現場格外受關注。

吳敦義說,多人參選國民黨主席,看起來好像越來越熱鬧,這裡面連帶影響很難去推算,不過,一個民主政黨,合乎資格的黨員,只要依照黨的公平、公正、公開規章,人人都有權利參選。

因健康原因久未露面的吳伯雄也提醒,選舉過程必須是君子之爭,考慮大我而非小我,選後仍要共同為國民黨生存發展努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