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話說風水 > 正文

話說風水:八煞黃泉

2017-01-15

「坎龍坤兔震山猴,巽雞乾馬兌蛇頭,艮虎離豬是曜煞,墓宅逢之一旦休」。此訣俗稱「八煞黃泉」,古籍強調一旦犯上便會災禍立見。不過很多人都認為房屋只要經風水師佈局擺陣,什麼煞氣都可以化解。其實好的房屋不擺風水也是好屋,帶煞的房屋就算得高人指點改變間隔,只能提升房屋抗衡煞力而得以趨吉避凶,始終都要扣分。

兩年前毛兄在東莞購置一幢三層樓花園別墅,裝修前請我幫其看風水。打開大門,一個綠草如茵的花園展現眼前,一條彎曲鵝卵石小徑通向別墅的主門。在大門口度得艮坤坐向,即坐東北向西南。「坤」向為破財損丁,大門要稍微調整至同一卦內的「未」方,才能收旺山旺水氣。八運西南見水如見財,我要求毛兄在大門前的花園中央處設置噴水池。如可能的話,建議於花園圍牆正中開大門,收外面之來氣。因為圍牆外面就是大馬路,恐怕管理處不予批准。毛兄表示可以嘗試靠人事去申請。

之後隨毛兄上樓,根據他們家庭成員的命卦,逐一幫他們編配房間,為屋主找財位,為老爸找延年位,為小女兒找文昌位...... 最後來到天台,突然發現左側有一條小河朝別墅區流淌而來。忙用羅庚度向,得震卦之「卯」字,我倒吸了口涼氣︰「八煞黃泉水」也即是說,此樓為來龍煞水所侵。

毛兄嚇了一跳︰「八煞黃泉是什麼﹖個名字怪嚇人的!」

所謂八煞黃泉,說穿了不過是西南來龍為東方卯木所剋。古籍風水書均說宅宇遇之凶禍立見。毛兄慌了,問我有否化解方法。我叫他不用心急,畢竟煞水並未來到樓前,超過百米外的曜煞可以用物遮擋。遂囑他在天台朝煞水處種植三棵葵扇樹,地下花園同一方位也種上三棵。

事過兩年,日前收到毛兄嫁女喜帖,方才記起此事。

文︰勞斯

yukkongsir@yahoo.com.hk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