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林鄭探初創 筆記創業困難

2017-01-15
■林鄭月娥和年輕創業者交流。fb圖片■林鄭月娥和年輕創業者交流。fb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旦、文森)創新及科技和文化創意產業,在香港這個擁有人才優勢的城市勢成為新的經濟增長點,也是年輕人向上發展的機遇。辭任政務司司長的林鄭月娥在去年提出的「八大願景」中,就提到多元經濟對香港未來經濟增長的重要,而創科及文創等新興產業將可為青年人提供優質的就業。昨日,她到訪初創企業的共同工作間Cocoon(浩觀)參觀,和各年輕創業者交流。陪同林鄭月娥參觀的香港青年事務委員會主席劉鳴煒表示,希望香港可以重振上世紀70年代香港賴以成功的創業精神。有參與會面的年輕創業者則透露,他們即場向林鄭月娥提出開放大數據、加大資助初創企業的金額及加快審批程序等訴求,對方即時將之記錄下來。

林鄭月娥在去年一次演講中提出的「八大願景」,就提到多元經濟對香港未來經濟增長的重要,並指出創科及文創等新興產業,更可為青年人提供優質的就業(見另稿)。昨日,劉鳴煒在其個人fb貼出林鄭月娥到訪成立於2012年,位於銅鑼灣的Cocoon(浩觀)。Cocoon是初創企業的「共同工作間」,匯聚了多間初創企業,並為年輕企業家提供投資者和合作夥伴配對。

劉鳴煒指好橋支撐青年生計

其間,林鄭月娥與Cocoon創辦人馬墉傑、馬衡,「boutir.hk」及「PokeguideHK」等多名年輕創業者交流。大家還拍攝了全景圖。劉鳴煒在該篇帖文第一句就是:「香港需要更多優質的工作。」

他說,香港上世紀70年代的繁榮,是建基於創業精神,只要做得正確,就可以支持很多人的生計,「我們有很多『土本』的好點子。」不過,目前無論是公營及私營界別,很多人經常選擇的是安全和穩陣,而放棄了機會,「來支持初創企業(startups)及香港的振興創業精神。」

初創企業「路盲好幫手」Poke Guide創辦人許生表示,他昨日照原訂計劃到「Cocoon」開例會,林鄭月娥在「毫無先兆」下到訪,與各個初創企業的負責人交換意見。

記錄創業者多項建議及訴求

他笑言,對林鄭突然到訪並不驚訝,特別是對方倘要參選新一任行政長官,就應當要了解創業者的處境及困難,「創業日後會是經濟發展的火車頭,她要來了解也是正常之事。」

他續說,自己即場向林鄭月娥提出多個訴求,包括加快開放交通、醫療等民生數據,及在大學課程加強科技人才的培訓,又促請新一屆特區政府參考內地及韓國的經驗,加大資助初創企業的金額及加快審批程序等。林鄭月娥當場把他的意見記下來,然後輪流與不同社創企業負責人交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