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日低成本探索太空受挫

2017-01-16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昨晨在鹿兒島發射全球最細小的衛星運載火箭「SS-520」4號,升空20秒後通訊系統故障,無法啟動第二推進器,墜落東南方海域。該火箭長9.5米、直徑50厘米、重2.6噸,大小如電線桿,是日本用廉價火箭探索太空的最新嘗試。

JAXA指,火箭昨晨8時30分在內之浦宇宙空間觀測所升空,第一段發射順利,但過了20秒仍未將數據傳回發射中心,中心因此無法啟動第二段推進器,導致火箭失去動力,墜落於內之浦附近海域。

使用家電零件 成本僅逾3000萬

「SS-520」4號長度為日本主力火箭「H2A」的20%,將現役二段式火箭改造為三段式。它使用在家電和手機上的零件,降低開發和發射成本,合共只需5億日圓(約3,384萬港元)。報道指,JAXA發射迷你火箭及微型衛星,旨在推動日本私企以低成本探索太空。

火箭載有重3公斤、直徑35厘米的微型觀測衛星,原定在太空拍攝地球影像並收集其他數據。負責研發火箭的JAXA副教授羽生宏人對墜毀事件表示非常遺憾,原因仍待查明。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路透社/共同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