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習近平瑞士行】習近平籲消解全球化負面影響

2017-01-18
■習近平在達沃斯年會發表主旨演講,闡述走出全球經濟困境的「中國方案」。 美聯社■習近平在達沃斯年會發表主旨演講,闡述走出全球經濟困境的「中國方案」。 美聯社

保護主義必兩敗 警告各國勿重返

香港文匯報訊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當地時間17日上午在瑞士達沃斯出席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闡述走出全球經濟困境的「中國方案」。這是中國國家主席首次出席世界經濟論壇年會。綜合新華社、路透社報道,習近平呼籲各國要適應和引導好經濟全球化,消解經濟全球化的負面影響,讓正面效應更多釋放出來,實現經濟全球化進程再平衡。他亦就重返貿易保護主義政策向各國發出警告,稱沒人會在貿易戰中獲勝,強調貿易戰的結果只能是兩敗俱傷。

習近平談到,經濟全球化曾經被人們視為「阿里巴巴的山洞」,現在又被視為「潘多拉的盒子」 ,經濟全球化為世界經濟增長提供了強勁動力,但也要承認經濟全球化是「雙刃劍」。

實現全球化進程再平衡

習近平強調,把困擾世界的問題簡單歸咎於經濟全球化,既不符合事實,也無助於問題解決。他提出,我們要適應和引導好經濟全球化,消解經濟全球化的負面影響,讓它更好惠及每個國家、每個民族。我們要主動作為、適度管理,讓經濟全球化的正面效應更多釋放出來,實現經濟全球化進程再平衡;我們要順應大勢、結合國情,正確選擇融入經濟全球化的路徑和節奏;我們要講求效率、注重公平,讓不同國家、不同階層、不同人群共享經濟全球化的好處。

勇於變革打破增長瓶頸

習近平進一步指出,當前,世界經濟長期低迷的根源在於,全球增長動能不足,難以支撐世界經濟持續穩定增長;全球經濟治理滯後,難以適應世界經濟新變化;全球發展失衡,難以滿足人們對美好生活的期待。

習近平認為,全球貿易增速繼續低於經濟增速,短期性政策刺激效果不佳,強調全球金融市場需要增強抗風險能力。同時,全球收入分配不平等,發展不平衡令人擔憂,認為現今世界經濟增長治理發展模式存在必須解決的問題,只有堅持創新勇於變革,才能打破世界經濟增長的瓶頸。

他表示,要創新政策手段,推進結構性改革,為增長創造空間增加後勁,並在培育新產業新模式過程中注入創新的就業機會,堅定不移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以及要旗幟鮮明反對保護主義。

習近平指出,每個國家都有發展權利,也應該在更廣闊層面考慮自身利益,不能以損害其他國家利益為代價,並要賦予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更多發言權。要堅持公平包容,打造平衡互惠的發展模式,要提升發展公平性、有效性、協同性,要落實聯合國2030可持續發展議程,實現全球範圍平衡發展。

中國得益並貢獻世界增長

他進一步指出,中國的發展是世界的機遇,中國是經濟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貢獻者。中國經濟快速增長,為全球經濟穩定和增長提供了持續強大的推動。中國同一大批國家的聯動發展,使全球經濟發展更加平衡。中國減貧事業的巨大成就,使全球經濟增長更加包容。中國改革開放持續推進,為開放型世界經濟發展提供了重要動力。

「一帶一路」成果積極

他並指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3年多來,已經有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積極響應支持,4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同中國簽署合作協議,「一帶一路」的「朋友圈」正在不斷擴大。中國企業對沿線國家投資達到500多億美元,一系列重大項目落地開花,帶動了各國經濟發展,創造了大量就業機會。「一帶一路」倡議來自中國,但成效惠及世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