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習近平肯定全球化 為世界帶來新希望

2017-01-18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達沃斯出席世界經濟論壇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時強調,把困擾世界的問題簡單歸咎於經濟全球化,既不符合事實,也無助於問題解決。我們要適應和引導好經濟全球化,消解經濟全球化的負面影響,讓它更好惠及每個國家、每個民族。在反全球化潮流興起、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形勢下,習近平充分肯定全球化對世界經濟增長、人類文明進步的重要作用,指明了解決全球發展失衡問題的方向,同時表明中國發展是世界的機遇,歡迎各國搭乘中國的快車、便車。習近平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國的智慧、自信、大度,提出世界經濟增長、合作、治理、發展的新模式,為世界更包容普惠發展帶來新希望。

美國特朗普上台、英國脫歐等「黑天鵝事件」層出,反映歐美貧富懸殊日益嚴重,民粹主義暗湧甚囂塵上,反全球化風潮興起,把經濟全球化視為搶走工作、製造貧窮的罪魁禍首。美英等曾經極力鼓吹全球化的國家,如今不僅各自為政,自掃門前雪,更採取以鄰為壑的政策,大搞有你無我的零和遊戲,全球無不憂心忡忡。

對此,習近平清醒地指出,目前困擾世界的很多問題並非經濟全球化問題造成,全球化為世界經濟增長提供強勁動力,不能把經濟全球化一棍子打死。他更特別強調,堅定不移推動全球自由貿易及投資,旗幟鮮明反對保護主義,貿易保護主義如同將自己關入黑屋子,看似躲過風吹雨打,但亦隔絕陽光和空氣,打貿易戰結果只能是兩敗俱傷。習近平的講話是對反全球化逆流的當頭棒喝,促使各國認真反思經濟放緩、危機頻生的根源所在,消除對經濟全球化的誤解偏見,從而對症下藥,找到標本兼治的良方。

習近平不僅指出困擾世界經濟增長的癥結所在,更給出切實可行的答案。習近平強調,要解決這些問題,要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堅持協同聯動,打造開放共贏、合理治理及公平包容的平衡互惠模式。習近平更擲地有聲地承諾,中國的大門對世界始終是打開的,不會關上。中國無意通過人民幣貶值提升貿易競爭力,更不會主動打貨幣及貿易戰,歡迎各國人民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及便車。中國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努力推動經濟全球化進程再平衡,讓不同國家、不同階層及不同人群,共享經濟全球化的好處,充分展示了中國作為時代領導者的擔當。

預計未來5年,中國將進口8萬億美元商品、吸收6000億美元外來投資,對外投資總額將達到7500億美元,出境旅遊將達到7億人次。未來中國「一帶一路」的重大項目落地開花,也將帶動各國經濟發展,創造大量就業機會。中國正在成為國際治理秩序的維護者、經濟全球化的旗手,為世界各國提供更廣闊市場、更充足資本、更豐富產品、更寶貴合作契機,引導經濟全球化進程向更加包容普惠的方向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