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增土地供應受落 地建商會籲減辣

2017-01-19
■施政報告出爐後,業界普遍認同政府增加土地供應。圖為地產分行張貼標語招徠顧客。■施政報告出爐後,業界普遍認同政府增加土地供應。圖為地產分行張貼標語招徠顧客。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悅琴)行政長官梁振英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強調增加覓地途徑,又推動九龍東為智慧城市,業界均表示,認同政府增加土地供應,但認為樓市辣招加重市民置業負擔,政府應研究長遠可行方案。地產建設商會更指,會向下屆政府提出減辣建議。

身兼地產建設商會執委會主席的會德豐副主席梁志堅直言,對施政報告「有少少失望」,稱政府過去多年連續推出樓市辣招,不僅幫不到上車客,更加重置業負擔,惟今次隻字不提考慮減辣。他指「樓價再高就再加辣,這不是解決事件的方式!收鷟(辣稅)做返洏得!」梁志堅形容去年11月推出的15%新稅「多餘」。

梁志堅:應研長遠可行方案

但梁志堅亦指出,現屆政府在過去兩至三年已推出不少房屋政策,同時亦增加土地供應,只是樓市辣招不但未有達到協助市民置業的目標,反而加重市民置業負擔,認為政府不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應研究長遠可行方案,地建商會會向下屆政府提出減辣建議。又重申業界不是要求政府一次過全面減辣,應逐步減辣。

仲量聯行估價部亞太區董事周若瑜稱是次施政報告中的房策值75分,認為政策方向與往年相似,以增加供應量為主。預料未來2至3年可落實每年逾2萬伙住宅供應,故供應量屬符合預期,惟未見加入新穎思維。她傾向同意梁特首「打破畫地為牢」的觀點,並指如興建「鉛筆樓」、市區重建要逐幢舊樓來做,並未能有效率解決市民居住問題,反而應該茪O尋找大面積的土地以及考慮改變規劃密度等方案。

周若瑜:開發郊野公園需時

周氏又認為,對比起郊野公園,增加地皮地積比率反而較直接見成果,因為開發郊野公園需平衡不同團體及持份者的意見和利益,故牽涉時間較長。她補充,現屆政府所推行的房策方向已定,重點是未來一屆政府如何實施,期望新管治班子房屋計劃可以順利進行。

蕭亮輝:支持加快發展九龍東

戴德梁行香港董事總經理蕭亮輝支持政府加快推動九龍東發展成為第二個核心商業區,認為有助紓緩現時核心區寫字樓供應短缺的情況。建議政府應盡快落實推地時間表,以及相關土地詳情,令市場更清晰了解潛在供應量。

施政報告蚞巧韟A加供應,嚇到二手業主減價去貨。中原楊文傑稱,o魚涌康怡花園F座低層8室,實用面積685方呎,套3房間隔,約2個月前叫價980萬元放盤,昨減價37萬元,以943萬元易手,實用呎價約13,766元。同類單位過去成交價普遍逾1,000萬元,去年最高成交價更達1,150萬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