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取消對沖 「破格」補貼保勞資利益

2017-01-2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寶儀)新出爐的施政報告為打工仔帶來喜訊,建議逐步取消強積金對沖,並由港府撥60億元於10年內補貼僱主,分擔部分的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開支,並會於未來3個月向業界諮詢,在6月敲定方案。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強調,港府必定取消強積金對沖,首次「破格」介入僱傭關係,否則單靠商界難以推行,但會平衡勞資雙方利益,不會偏袒任何一方。

首兩年補貼一半 每兩年減10%

強積金僱主供款被「沖走」的老問題,有望解決。施政報告建議以劃線方式取消強積金對沖,劃線日期後僱主的強積金供款不能用作對沖遣散費及長服金。港府會設10年過渡期,並一筆過撥款60億元分擔僱主的部分額外遣散費或長服金開支,比例逐年遞減。

港府昨公佈港府承擔的補貼比例會逐步遞減,每兩年減10%,首兩年僱主及政府各支付一半遣散費或長服金;第三年至第四年,僱主支付60%、港府佔40%;直至第11年,港府不再向僱主發放津貼,改為全數由僱主支付(見表)。遣散費或長服金的計算方法亦有調整,由現時的最後一個月工資的2/3乘以服務年資;下調至最後一個月工資的一半乘以服務年資。

張建宗表示,強積金問題複雜,港府有數個主導原則,包括必定取消對沖、不設追溯期、需以劃線方式及降低計算長服金和遣散費的工資比例,「不准對沖的好處是可保障退休時完整保存強積金,員工退休保障百分百有保證。」他表示,僱員遭遣散時,手持現金需較現時少,但其強積金戶口不用被對沖,僱員所得必定較多,能真正為僱員做出到位的保障。

張建宗指出,港府從不介入僱傭關係,今次介入處理方法「破格」。他表示,不希望在實施過程中出現勞資關係惡化或大規模的裁員,「『劃線』不設追溯期,讓僱主安心是重要的。」港府估算,實施首年僱主的額外支出佔全港總薪酬開支的0.01%至0.02%;第五年增至14億元至19億元;第十一年政府退出補貼,僱主需承擔40億至49億元的開支,僅佔全港總薪酬開支的0.1%至0.6%。

面對商界的反彈,張建宗稱未來數月樂意與業界商討,港府態度開放,有信心能於6月敲定具體方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