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年近歲晚 應加強打擊無良罪犯

2017-01-21

昨日沙田一名79歲老婦被兩名中年男子劫走3000元,是3日內第2宗長者被劫的案件。年近歲晚,本來市民開開心心籌辦年貨、換新錢封利是、準備迎接新年的到來,偏偏有無良盜賊此時專向老弱婦孺下手,強搶洗劫長者錢財,令人氣憤。香港治安良好,連續發生多宗盜竊搶劫案件,應該引起警方和市民高度重視,警方必須採取行動,盡快破案,嚴厲打擊危害治安、損害市民利益和安全的不法行為,同時亦要幫助長者提高自我保護警愓,勿輕信賊人花言巧語,加強人身財產保障,過一個安樂祥和的春節。

此次受害的伍婆婆身世坎坷,丈夫過世多年,自己與智障的長子相依為命,沒有申領綜援,只是靠每月約2000元的生果金和次子每月提供的2000元家用過活,生活拮据。現在年尾遭此劫案,她不諱言會影響生活,恐怕連過年包利是都成問題。

挨年近晚,往往是鼠竊狗偷之輩四出「搵食」之時,不少罪犯更專向年老長者埋手,主要是看中長者自我保護能力低、防範意識薄弱。基層長者收入有限,一分一毫來之不易,遇騙遇劫對其生活影響尤大。無良罪犯向長者埋手,挑戰社會道德底線,人神共憤,天理難容。

有賴警隊努力預防和撲滅罪行,香港治安狀況總體良好,犯罪率一直處在較低水平,香港擁有全球最安全城市的美譽。但是近期一連串盜竊、搶劫等事件,明目張膽挑戰警方執法,難免引起市民對治安的擔憂。警方對此不能視為普通治安案件,必須成立專案組,採取果斷行動,打擊此類針對長者、影響惡劣的犯罪行為,不容不法之徒膽大妄為、無法無天。

廣大市民亦要多關心長者的安全,提醒長者盡量避免攜帶大量現金外出,要提取大量款項時應該找親友陪同。與此同時,家人或親友應教導長者提高警覺,切勿輕信陌生人,不要將財物交予他人處理。市民應該對左鄰右里的長者多方面加以關注,見到長者遇到問題時,更應及時出手相助,保護長者的安全和利益。

維護良好治安,關乎香港的國際形象和市民切身利益,特區政府須高度重視,警方更應長抓不懈,市民亦要全力配合支持,從根本上防範長者遇騙遇劫的現象繼續發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