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觀察 > 正文

【文匯觀察】特朗普「美國優先」 虎視亞太

2017-01-25

記者 葛沖

從自稱「太平洋總統」的奧巴馬,到如今「推特治國」的地產大亨特朗普,美國未來的亞太政策何去何從備受矚目。而特朗普及其幕僚團隊當選前後的一系列言行顯示,對「亞太再平衡」戰略,特朗普只是認為之前奧巴馬政府力度不夠,方式不佳。除了南海,對於台灣、朝核等亞太熱點問題,特朗普打算換種「打法」,實現所謂「美國優先」和「美國第一」。

南海問題料仍是美重要抓手

南海問題是美國「亞太再平衡」戰略的重要籌碼,特朗普肯定會繼續保持美軍在亞太地區的強力存在。特朗普上台後,美國正在南海進行的所謂「巡航」料將不會停止,美國艦艇還會進入南海島礁12海里範圍內,甚至還有可能進一步加大對南海問題的干擾力度,而中國在南海目前進行的島礁建設等行動未來應該還會繼續,美國施壓只會適得其反,南海問題風險就會上升。

台灣問題短期或升溫

儘管台灣問題並不屬於外交問題,屬於中國內政,不容他國干涉。但目前來看,特朗普明顯要以他商人的所謂精明,動用台灣牌,打算用台灣問題向中國施壓,要中國在經貿上讓步,為美國獲取利益。然而,主權問題事關大是大非,涉及一個國家和民族的最高尊嚴,中國決不可能犧牲核心利益,在主權問題上與特朗普談交易,未來若特朗普不能認清這一點並加以妥善處理,台灣問題短期內將大幅升溫,甚至可能對中美關係大局及重要領域合作造成嚴重干擾和損害。

朝核問題兩種可能

朝鮮半島局勢是亞太地區熱點問題,朝核問題多年來持續未解。目前,中美在朝核問題上有分歧亦有共同立場,雙方都不願意在朝鮮半島發生衝突,特朗普的表態也希望中國從中發揮作用。不過,如果朝鮮再進行核試,那麼半島形勢勢必更加緊張,朝核問題這一亞太地區的潛在大火藥桶危險系數就會上升。此外,朝鮮之前也曾多次提出希望與美國直接對話,如果特朗普真能接受朝鮮提出的條件與金正恩直接對話,那麼,朝鮮半島局勢也可能出現新的變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