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中國經濟開局平穩 內外挑戰仍大

2017-02-02

國家統計局公佈,今年1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1.3%,比上月輕微下跌0.1個百分點;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4.6%,比上月微升0.1個百分點,延續了平穩擴張的態勢。但由於環球政經局勢陰霾密佈,市場面對內外雙重壓力,前路實在未許樂觀。一方面,需要持續深化供給側改革力度,化解系列深層次矛盾;另一方面,要應對美歐政經的不確定和不明朗因素。尤其是特朗普上台後,環球貿易戰、貨幣戰開打的風險大為提高,必須充分估計可能面對的波折和困難。香港作為外向型經濟體,關鍵還是要發揮好背靠祖國的優勢,把握好國家重大戰略所帶來的機遇,努力化解不利因素。

整體而言,中國經濟仍然維持L型走勢,繼續溫和擴張。不過稍微可喜的是,調查結果顯示企業的心態較為積極,多數企業認為2017年的宏觀經濟將繼續保持穩中向好,企業的經營環境有望進一步改善。分行業而言,產能過剩、高耗能和高污染等涉及去產能和提高節能環保要求的行業呈現下降,當然有必然性和合理性;相反高技術製造業PMI為55.7%,按月上升1.9個百分點,呈現加速擴張態勢。這代表整體經濟結構優化的步伐繼續深化。

在宏觀經濟穩定向好的開局之下,展望今年,中國經濟仍然面臨內在外在的多重挑戰,必須充分估計可能面對的困難,做好應對驚濤駭浪的準備。

對內,要繼續改善市場環境,提高微觀經濟活力。既要擴大總需求增加企業訂單,亦要持續推進供給側改革。尤其是去年年底,一些知名企業家反映企業綜合負擔較高,如何降低企業成本,改善企業盈利狀況是一項艱巨的挑戰。

對外,特朗普正式就任之後,全球政經風險驟增,保護主義和民粹主義的風潮更為熾熱。繼移民政策一團糟之後,特朗普的「三把火」已經燒到貿易問題上,並率先計劃向墨西哥產品徵收20%進口關稅作為興建邊境圍牆的費用,貿易戰一觸即發。與此同時,特朗普團隊接連對歐盟、日本出招,指其操縱匯率,貨幣戰如箭在弦。尤其是今年歐洲多個大國將舉行大選,一旦極右勢力勝出,對歐盟所造成的衝擊難以想像。這些都為世界政經前景蒙上陰霾,也將在相當程度上對中國經濟走勢帶來負面影響。

誠然,中國經濟經過30多年改革開放的高速發展,已經有了雄厚的基礎,只要內部改革能持續有力開展,內需市場持續發展,應該有足夠的底氣消化外來的衝擊。不過香港作為國家對外的窗口、超級聯繫人,無可避免會受到外圍局勢不穩的拖累。在此情況下,我們必須堅信,國家是香港最堅實的後盾,香港每次應對危機,都是與祖國聯繫更緊密的良機。只要港人放下紛爭、團結一致,好好把握國家「一帶一路」戰略和兩地市場「互聯互通」所帶來的機會,香港定能經歷波折從容前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