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林鄭月娥管治新願景新哲學令人期待

2017-02-04

行政長官參選人林鄭月娥昨日舉行競選分享大會。她在分享自己的人生歷程後承諾,如果有幸能夠成為下一任行政長官,將以增加土地供應、多元發展經濟和投資教育作為施政重中之重,同時從三個方面入手提升管治,包括與民共議、廣納賢能,政府努力成為經濟發展的促進者和推進者,以及實行新的理財哲學、讓社會分享經濟成果。廣納民意和賢能,以利提升管治成效,推動香港振興經濟、改善民生、利益共享--林鄭月娥提出的管治新願景,切中肯綮,為香港解決深層次矛盾提出了富有新意的管治哲學,令人對她帶領港人凝聚共識、揚長避短、同行向前,有深切的期待。

香港近年政治化盛行,社會撕裂,發展舉步維艱,社會渴望下一任行政長官能夠帶領特區政府,扭轉目前的困局。林鄭月娥提出的首項「管治願景」,就是重視公眾參與,與民共議,而且需要廣納賢能,用人唯才。公眾固然希望社會和諧,不願政爭不息、妨礙發展,但並不意味政府為了和諧就放棄基本原則立場,甚至無為而治。作為負責任的行政長官,既要高瞻遠矚、統攬全局,擇善固執,堅守「一國兩制」的原則和底線;同時要耐心向公眾解釋各項政策的理念、初衷,虛心聆聽、集思廣益,廣泛吸納各界對政府施政合理可行的意見,增強政策的民意認受性,推行起來才能更加暢順,施政才能事半功倍。

香港要突破困局、促進社會和諧,歸根究底還是要靠發展。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曾指出,謀發展是香港的首務,唯有推動香港不斷發展,方能為市民提供向上流動的機會,從根本上解決香港的深層次矛盾。香港要謀發展,政府的作用至關重要。林鄭月娥提出的第二項「管治新風」,就是定位「政府新角色」,政府除了要繼續做好公共服務「提供者」和「監管者」外,更要努力成為「促進者」和「推進者」的角色,為百業拆牆鬆綁,利便營商。

香港固然有良好的法治、廉潔、自由等制度優勢,又有「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國家經濟穩步發展,更為香港帶來巨大機遇。但如果以為僅靠這些優勢,香港經濟就自然能夠興旺,尤其是新經濟自然就會興盛,就可以無為而治,實在是極大的不負責任。行政長官、特區政府除了要維護法治公平的營商環境外,更應積極有為,提供更多更大的誘因,吸引海內外投資者來港創業創富,尤其是在發展創科、創新、創意產業方面,更需要政府通過有效的產業政策來推動。只有這樣,才能真正提升香港競爭力。

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貧而患不安。公平合理分配財富,各得其分,共享發展成果,有效收窄貧富差距、消除社會矛盾,才能奠定社會和諧的基礎。林鄭月娥的第三項「管治願景」,是「理財新哲學」,指出政府必須要善用資源,投資未來,回應市民的訴求,讓大家能夠分享經濟增長的成果。林鄭月娥從政30多年,尤其是肩負政務司司長重任4年多時間,充分了解香港的民情民意,認識到香港作為富裕社會,政府在照顧基層、造福市民多作承擔,應使則使,方為對症下藥,有利徹底解決長期困擾香港的深層次矛盾。

林鄭月娥提出的三項「管治願景」,實在顯示她有心有力有擔當,熱愛香港、服務香港之心,對香港有信心、對市民有信心,願意以關懷、聆聽、行動,與港人攜手同行,敢於、善於引入管治新哲學,迎接新挑戰。相信廣大市民會期待林鄭月娥施展治港抱負,帶領港人克服困難,齊創香港更美好明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