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姓故事 > 正文

「神話之鳥」現蹤福州 兩岸三地共同保育

2017-02-07
■有「神話之鳥」美譽的中華鳳頭燕鷗。 網上圖片■有「神話之鳥」美譽的中華鳳頭燕鷗。 網上圖片

一提起觀鳥和保護鳥類,楊金的話匣子頓時打開了。「被譽為『神話之鳥』中華鳳頭燕鷗1937年記錄現於中國山東之後,直到2000年才再次在台灣馬祖被發現,2004年閩江河口和浙江亦被觀測到。」楊金說,這種鳥全球數量估計不超過100隻,卻連續12年夏天如期到福州「度假」,「說明福州生態環境保護好了,中華鳳頭燕鷗願意住在馬祖,玩在福州。」

系列行動延續「神話」

楊金介紹,2008年開始,在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的資助以及香港觀鳥會的指導下,福建省觀鳥會、浙江省野鳥會開展歷時三年的系列保育行動,通過本底調查、基層宣教、設立基層保育小隊、兩岸保育論壇等各項行動,對中華鳳頭燕鷗開展積極的保育行動。為了監測中華鳳頭燕鷗,楊金定期組織福建省觀鳥會成員到閩江河口濕地與台灣野鳥學會同仁同步監測。「兩岸三地為了同一個目標共同努力,將給這些極度瀕危鳥種一個安全的庇護所。」

「兩岸隔海相望,生態保育、合作方面空間很大。」楊金表示,未來兩岸鳥類保育人士將繼續加強同步調查、同時監測,加強信息溝通和交流,另一方面亦希望福州和馬祖形成一個大保護區,更好開展密切合作,實現鳥類保育資訊共享。「當我們把目光對準這些『神話之鳥』時,多方合作能夠促使更多人關心牠們的命運,應該會創造新的神話,讓牠們繼續繁衍,壯大種群,永遠飛翔在海峽之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