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港人港地」亦創新高 填海重建「難解近渴」

2017-02-07

「港人港地」的啟德1號項目呎價再創新高,早前推出的低座第8座2樓招標,最終以4,820萬元成交,實用呎價超過3萬元。這個遠遠超出普通市民購買能力的樓價,反映解決本港土地房屋問題已經刻不容緩,必須採取有效措施在短中期內緩解供需矛盾。現屆政府在土地房屋問題上已經作出很大努力,但由於過去多年來土地供應不足的問題積重難返,成效不能馬上顯現。住屋是民生問題的重中之重,無論誰當選下任特首,都有必要延續現屆政府在土地和房屋上的政策和魄力,採取包括從生態價值低的郊野公園取地等見效快的措施,為香港廣大市民的居住問題解困;如果僅僅靠填海造地、市區重建等老一套做法,恐怕都是遠水難解近渴,令房屋問題久拖不決。

啟德1號項目有「港人港地」條款限制,只能賣給香港永久性居民,去年9月份開售,首批單位入場費已經接近500萬。到項目二期今年1月開售,入場費更升至624萬,其後每次加推都加價依然熱銷,清楚說明本港住宅供應未能滿足本地市民需求,再也不能簡單將樓價上升歸咎於「北水南下」,而應從香港社會內部自身去尋找原因。

現任特首梁振英及其管治團隊,在土地與房屋政策上作出的努力有目共睹,雖然現時樓價仍然在歷史高位,大家都能明白,梁振英2012年上任時,面對的是多年停止賣地而造成的土地和房屋供應斷層,土地供應不足是導致樓價飆升的根本原因。但開拓土地需要時間,不能一蹴而就。現屆政府通過四年多的努力,已經令未來三四年的私樓潛在供應量增加至9.3萬個,是12年以來的新高,應該說是為下屆政府增加房屋供應打下了良好的基礎。不過,現時的土地供應規模,充其量只是稍微平衡,絕不充裕。香港人均居住面積遠低於其它鄰近地區,所欠下的「房債」非三五年所能還清,下任政府必須以更大的努力增加土地供應,才能讓港人居住需求和質素有機會出現實質改善。

房屋政策,萬變不離其宗,關鍵在於土地供應。當前愈住愈貴、愈住愈細的現實表明,我們不僅需要解決長遠的土地供應,亦必須面對短中期土地供應的迫切需求。畢竟住屋是生活必須,年輕人要成家立室、新來港人士要安居樂業,不可能要求拖延到10年、20年之後才解決。因此,下任特首不能僅僅滿足於填海、市區重建這些長遠土地規劃,而必須就短中期的土地供應問題提出明確的方案,否則只是逃避問題、畫餅充饑。對此,特首梁振英早前在施政報告中提出研究開發生態價值不高的郊野公園用地,就是最有效的做法之一,值得下任政府延續並落實。

毫無疑問,開發郊野公園土地,會遭到一些地區人士和環保組織的反對,但土地與房屋政策對香港的現在與未來都至關重要,郊野公園土地是屬於全港市民的,絕不是少數人的禁臠。特首理當為全港市民利益服務,必須努力解決這個困擾本港民生與發展的深層次矛盾,而不應迴避矛盾。這是解港人蝸居之苦,為下一代籌謀舒適居所的必行之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