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經人語 > 正文

【政經人語】鬍鬚政綱都跟CY 反對派陣腳亂

2017-02-08

反對派一再將特首參選人、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的「延續現屆政府受市民歡迎的政策」,扭曲成「延續梁振英路線」,更稱她是「梁振英2.0」,又聲言「傾向」提名另一參選人、前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與林鄭月娥競爭。不過,將「民主300+」變成「造王300+」,本來就難以服眾,令反對派內部分裂,當曾俊華前日公佈政綱後,被指其政綱有不少地方都延續了現任特首梁振英的政策時,反對派意圖「造王」者明顯亂晒陣腳,只好小罵大幫忙,一邊話對曾俊華政綱有保留,但另一邊就戴好頭盔,話「提名與投票未必一致」、「最終提名考慮複雜好多」云云。

梁振英一直主張發展,幫助香港保持競爭力,其中「一帶一路」、發展大嶼山及新界東北,都是梁振英施政中的大舉措。曾俊華前日公佈的政綱亦有不少相同之處,例如在發展經濟上,薯片叔就主張藉「一帶一路」開拓新市場,並稱要繼續舉辦「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會加強與「一帶一路」國家的全方位長期聯繫。

此外,他提出「落實東大嶼都會、新界北發展」,並進一步稱要 「開拓『北部經濟帶』,釋放毗連深圳的新界北部整體的發展潛力」等。

其他方面還有不少「熟口熟面」的政策,如勞工方面的「輸入外勞」、鼓勵創科發展、支援青年創業等。更令反對派「招架不住」的,還有爭取在2020年前為香港基本法廿三條立法、在人大「8.31」框架下重啟政改。

立場欠堅定 存疑又讚好

有關政綱迅速被指是「梁振英2.0」,反對派中一直不同意提名曾俊華的「自決派」亦乘勢批評傳統反對派不要再自欺欺人,令主張「造王」的傳統反對派亂晒陣腳。

經常代表「民主300+」發言的「專業議政」立法會議員郭榮鏗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就稱,「民主300+」選委對曾俊華公佈政綱後「確實多了一份疑慮」,但又幫忙解圍稱曾俊華也有「好做法」和「良好意願」云。

另一「專業議政」立法會議員葉建源就稱,曾俊華政綱的政制部分「不能夠令我們好高興」、「的確會有掙扎」,但同時又話「提名與投票未必一致」、「最終提名考慮複雜好多。」

公民黨主席梁家傑就講得好睇齱A一邊話「曾俊華和胡國興二人皆被視為可對抗『西環治港』的特首參選者,民主派選委並非只得一個選擇」,但另一邊就畀多次機會咁話︰「他(曾俊華)就必須加把勁,急起直追,在政綱方面展示更大的承擔,才能得到民主派選委支持。」

醫界選委批不公 轉sell胡官

不過,講咩都難以力挽反對派分裂的狂瀾。工黨李卓人都忍唔住鐪acebook開火,指自己由曾俊華做財爺第一日已提出「負入息稅」,但被拒絕,現在卻又提出負入息稅,「佢有權時點解唔做?」

醫學界選委黃任匡就指,前特首董建華話推廿三條,大家叫佢下台;曾俊華話推廿三條,大家就話「邊個上都要咁做(謘^啦」,質問「公平咩」?並反推銷退休法官胡國興比曾俊華更好。

中大學生會幹事黃于喬就直言支持「造王」鴾H「對人不對事」,更揶揄道︰「比(俾)靚仔強姦就唔係強姦,仲??(執)到添(w),好合理。」連「國師」傻根(陳云根)都似乎更清醒謂︰「我真係恭喜香港人啊。泛民的300+票,快×D(齱^給曾俊華啦。」 ■ 記者 甘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