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幼園違規收費 接警告「當唱歌」

2017-02-09
■申訴專員劉燕卿早前批評教育局就幼稚園超額收費把關不力。資料圖片■申訴專員劉燕卿早前批評教育局就幼稚園超額收費把關不力。資料圖片

5年16宗零檢控個案 多屬私營「無王管」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忞)因應社會關注有幼稚園收取高額報名費問題,教育局就立法會議員質詢提交資料,說明於過去25年,全港有36所幼稚園獲局方批准收取高於核准上限報名費。不過資料同時顯示,單是過去5年,幼稚園違規超收報名費的個案便已有16宗,而局方普遍只作出勸喻,只有1次發出警告,未有提出過檢控。有家長表示,違規超收報名費多屬國際私營幼稚園,不受資助令政府無從規管,面對當局發出的勸喻或警告亦只會「當你唱歌」。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昨日書面回覆立法會議員張國鈞的提問時指,過去25年共有36所幼稚園獲批准收取高於核准上限的報名費,佔總數約4%,絕大部分都沒有參加學券計劃;高額報名費學校中,有30所為國際幼稚園,其餘6所本地幼稚園報名費雖然高於上限的40元,但實際金額不高,均在90元或以下。

局方亦同時提供36所幼稚園高額報名費詳細資料,當中有3所報名費屬於「天價」的3,000元或以上,而2,000元至2,999元及1,000元至1,999元各有7所,餘下19所為1,000元以下。

局方僅勸喻警告

除正式獲批准收取高額報名費外,亦有不少幼稚園屬於違規招收,單是過去5年教育局已發現有16宗違規個案。

當局就此曾發出11次勸喻,並只曾對大埔區一所的幼稚園發出1次的警告,從未有提出檢控。

報名費有出無退

九龍城區家長教師會聯會主席陳鳳雯認為,違規幼稚園一般屬私營,沒有接受政府資助,令當局無從規管,「就算發出勸喻或警告(幼稚園)亦『當你唱歌』。」她又慨嘆,報名費無法退回,這些收取貴價報名費的幼稚園,已是透過「入場費」挑選有較佳經濟條件的家庭,然而在有供有求下,有能力的家庭亦會願意支付。

就教育局監管幼稚園報名費不力事宜,申訴專員公署亦曾發表報告。吳克儉昨表示,局方已因應報告建議加強對報名費的審批和監管,包括成立工作小組檢視有關的審批機制及制訂工作指引,並於本年1月中發信給已獲批收取超逾上限報名費的幼稚園,要求有關幼稚園檢視其收生程序,確認是否繼續提供報名費所涵蓋的服務和活動,並提交過去3年收生的開支及收入記錄供教育局審閱,以考慮其獲批金額是否有下調空間。

當局亦要求幼稚園制訂清晰的收費機制,提高收取報名費的透明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